《我們仨》天上團圓了… 著名女作家楊絳享壽105歲

▲25日凌晨楊絳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享嵩壽105歲,民眾紛紛弔念「你們仨人團圓了」。(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著名作家錢鍾書遺孀楊絳25日傳出死訊,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享壽105歲,她的一生就如同中國近代史般絢麗輝煌。2003年出版《我們仨》,楊絳寫下自己家人的回憶錄,這一路從和丈夫相識開始到離別,這60多年相伴歲月的故事感動無數人。在丈夫以及女兒逝世後,楊絳過著深居簡出的日子,消息傳出後,民眾紛紛弔念「你們仨人在天上團圓了…」。

楊絳原名楊季康,祖籍江蘇無錫,1911年7月17日生於北京,1932年畢業於中國蘇州東吳大學,後考入中國清華大學並同錢鐘書一起留學英法。楊絳曾執教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學院和中國清華大學,後調任任職中國社會科學院外國文學研究所。除了以散文集《洗澡》聞名外,她同樣也是著名翻譯家,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唐-吉訶德》。

1935年楊絳與錢鍾書結婚,同年夏季與丈夫同赴英國、法國留學,1937年在當地生下女兒錢瑗,1938年秋回國。1966年文革開始後,楊絳丈夫錢鍾書一起被劃分為「牛鬼蛇神」,如同其他知識分子一樣受到迫害和打壓;而錢鍾書與錢瑗先後在 1997 及 1998 年因病離世,留下楊絳一個人。爾後這段與先生、女兒一起度過的「失散時光」。全被她寫在一家人的回憶《我們仨》中。

在這本給自己丈夫錢鍾書、女兒錢瑗的回憶錄中,從相識寫到三人生離死別,詳細地寫下跨越60多年相伴的歲月。她在書中提到,「我們這個家,很樸素;我們三個人,很單純。我們與事無求,與人無爭,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難,鍾書總和我一同承當,困難就不復困難;還有個阿瑗相伴相助,不論什麼苦澀艱辛的事,都能變得甜潤。我們稍有一點快樂,也會變得非常快樂。所以我們仨是不尋常的組合。

這本《我們仨》不只記述了錢家三口承載的甜蜜負荷外,更從抗日、國共內戰一路寫到改革開放,直到女兒以及丈夫相繼逝世,如同中國近代史縮影。25日凌晨從北京協和醫院傳出楊絳逝世消息,享嵩壽105歲,見證中國近代演變的她,與丈夫的著作替中國留下記錄,也讓民眾紛紛在網路上弔念,「楊絳先生,你們仨人,在天上團圓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