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冷氣」穩坐龍頭寶座 靠的是這兩項「武器」

撰文/今周刊 孫蓉萍

它是全球第一名的空調公司,它的成功關鍵在於研發與創新,它的帶兵之道,其實是來自對每一位員工能力的尊重。

你的壓力很大哦!」一位上班族在日本大阪市的大金FUHA體驗型商品展示館內,做了壓力檢測,發現他的壓力破表。消費者只要坐在內有感應器的特製沙發椅上,回答幾個簡單的問題,就能診斷出壓力大小。這時候他可以再到空氣吧專區,吸入放鬆心情的香氣,就有緩解的效果。

在空調設備市場,大金長期穩居龍頭地位,而根據愛爾蘭市調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在去年底的報告,預估未來五年,大金領先地位仍然不致動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看實際業績表現,2015會計年度(15年4月到16年3月)營業額較前一年增加6.7%,攀抵2.04兆日圓,稅後純益成長14.45%,達到1370億日圓。這2個數字,已經連續6年成長,連續3年創歷史新高。

凝聚創新力
員工「暢所欲言」

穩若泰山的龍頭地位,迭創新高的營運實績,或許和大金FUHA展示館的新家電沒直接關係。不過,從這座展示館出發,你仍能感受到這家空調大廠的不敗祕密。

4月初,大金社長兼執行長十河政則對新進員工期許:挑戰創新、當一個不怕失敗的創新者。

藉由新開發的特製沙發,展示館內的體驗民眾輕易得到「壓力破表」的診斷結果,但對大金來說,這套商品的背後,即是一種創新力拓展的嘗試 ── 除了從「溫度」和「溼度」著眼,還進一步開始研究「空氣」對人腦的影響,並且試著商品化。

為了研發高科技,大金已投資38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14億元),在大阪府攝津市成立科技創新中心(TIC)。「目前有700位員工進駐在TIC,這裡將是大金的核心據點。」TIC副中心長河原克己指出。

這座研發中心的任務很明確:「開發出世界第一的技術和差異化商品,創造新的價值」。尤其面對地球暖化等環保問題,大金未來將積極推出創新的節能商品。

這棟建築物的設計方式,也協助員工呈現最佳成果。例如辦公區之外,4樓和5樓設有「暢所欲言平台」,跨部門會議在這裡舉行,每位員工都能自由發表意見。

要和外部人士溝通時,則可以利用3樓的「智慧森林」,這裡的桌子像拼圖一樣可以拼裝,參與者可以自行決定桌子的大小和模樣。

這些設計,是希望打破組織或企業之間的框架,讓每個人的意見都能被聽見。這家歷史超過90年的企業,向來把「以人為本」當成營運理念,公司高層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每個員工成長的總和,會成為企業發展的基礎」。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14期)。

延伸閱讀》
風口上的豬會飛,但摔死的仍是豬!
美國企業文化的座右銘:「快一點失敗。」
國防狠角色杜根 變臉書超級女戰將
 

關鍵字: 大金大金冷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