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新政府連2攻勢爭主權 李世光傳月底出席OECD論壇

▲經濟部長李世光。(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對於在國際舞台上爭取與彰顯台灣主權的工作,相當積極且不遺餘力,短短不到5天,連續祭出兩波攻勢。在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後,據消息指出,經濟部長李世光5月31日將出訪巴黎,參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舉行的OECD論壇。

林奏延出席的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23日正式在日內瓦召開,一波三折的中華台北代表團順利進入會場,但和大陸代表團之間沒有互動。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在國際舞台彰顯台灣主權的第一彈。

據消息人士指出,新政府緊鑼密鼓在國際上尋求曝光機會,上任短短不到五天,第二彈將由經濟部長李世光出征,預計在5月31日於立法院總質詢結束之後,趕搭飛機出訪法國巴黎。將參與OECD於歐洲時間5月31日、6月1日舉行之OECD論壇(OECD Forum),其中6月1日、2日也將舉行部長理事會會議(Ministerial Council Meeting),預計於6月初返國 。

值得觀察的是,我方4月時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比利時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共同舉辦的「國際鋼鐵高層會議」,針對鋼鐵產量過剩及調整等問題進行討論。會議中美國、歐盟等國家將矛頭指向中國大陸,而中國大陸則在會議首日,多次針對台灣代表團提出資格質疑,最終我方人員被趕出會議。

據指出,台灣代表團遭趕出場的狀況,讓不少長年參與該項會議的人士大感意外,把這次「外交危機」與台灣選舉政黨輪替做連結,認為是中國大陸試圖打壓。而我方當時駐歐盟及比利時代表處緊急召開會議,並提出口頭及書面抗議,但最終難以挽回局勢。

這次李世光親自率團出征,是否再次受到中國大陸打壓,成為兩岸與各界關注焦點;而新政府上任連續祭出兩波攻勢,在國際上帶來多少影響也待後續觀察。

▼衛福部長林奏延。(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