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登「黑瞎子島」:要保留生態,留一張白紙!

▲ 習近平登上黑瞎子島,察看開發規劃。(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中午來到大陸東北端中俄邊界的黑瞎子島,實地察看這裡的保護與開放開發總體規劃,強調黑瞎子島不要建成開發區、工程區及遊樂場等,島上建的基礎設施都應是對生態起保護作用,還說「要保護生態,留一張白紙」。

習近平來到黑龍江同江市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眾,在村文化活動中心,參觀民俗展,村民身著民族服裝,正在學習伊瑪堪說唱藝術,大家簇擁到他的身邊,唱了一曲又一曲,邊聽邊拍手打起節拍,一位5歲的小朋友用稚嫩童聲唱歌謠。赫哲族是大陸人口較少民族之一,全國有5300多人。

習近平走進82歲的尤桂蘭家,這位四代同堂的老人,拉著他坐在沙發上聊家常,一同觀賞珍藏60年的照片。尤桂蘭說在1956年隨少數民族代表團赴京,受到前國家主席毛澤東親切接見,黨的政策好,關心愛護少數民族;習近平祝老人家身體健康,日子越過越紅火。

習近平說,我是第一次到這地區,感到很親切,《烏蘇裡船歌》唱的「船兒滿江魚滿艙」的美好畫面早就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雖然人口雖少,生活卻欣欣向榮,後代健康成長,文化代代傳承,為你們感到高興,心裡惦記著每一個少數民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團結一致,共同發展進步。

習近平來到黑龍江省撫遠市玖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瞭解土地流轉和採用先進種植技術提高水稻產量效益等情況,他登上一台自動插秧機,手扶方向盤,察看儀錶盤,詢問技術人員機械的工作原理、購買價格、插秧效率等,農技人員介紹,利用快速育秧設備進行超早育秧,提升稻米品質情況,還問:「這裡種植什麼品種?」、「快速育苗產量能提高多少?」

習近平表示,黑龍江作為農業大省,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功不可沒,要注重經濟多元化發展,讓農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當地幹部交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探索,談起當地土地流轉、糧食生產結構變化等情況,價格一頭連著老百姓,要做好農業的精准補貼工作,把去庫存、補短板有機結合起來。

黑瞎子島資料

黑瞎子島位於北緯48°17'至48°27',東經134°24'至135°05',具體方位在黑龍江省撫遠縣撫遠鎮以東11公里至黑龍江和烏蘇里江匯合處,距中國岸最近處約200米,距俄岸最近處1500米。

黑瞎子島(滿文名:摩林烏珠島,譯成漢文是「馬頭」的意思),俄稱塔拉巴羅夫島、大烏蘇裡島。位於黑龍江、烏蘇里江匯合處。在主航道中國一側,也是中國東北部極角,因此有「中國東極」之稱。

該島現由銀龍島、黑瞎子島、明月島等3個島系的島嶼和沙洲組成,面積約335平方公里,和島國馬爾他大小相近,與長江入海口的崇明島面積相當,是香港的1/3,澳門的12倍,珍寶島的500倍。島長58800米,最寬處為14000米。全島平均海拔約為40米,地勢平坦,有大面的濕地,島上主要生長柳樹、榆樹、楊樹、柞樹和牧草,江汊縱橫,水草豐盛,主要魚類有鯉魚、鯽魚、鰱魚、白魚、鼇花等幾十種,是鮭魚洄游的必經之路。

黑瞎子島居烏蘇里江口,控制黑龍江、烏蘇里江主航道,是黑、烏兩江的咽喉要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其東岸即是俄羅斯遠東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俄羅斯遠東軍區所在地哈巴羅夫斯克(伯力)市。1929年中東路事件後,前蘇聯將黑瞎子島佔領。1954年開始中國漁民不能再上島。1964年2月23日,中蘇兩國開始就其歸屬問題進行談判。但隨著1969年中蘇交惡,蘇聯開始往島上移民。直到2004年10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黑瞎子島的問題才最終有了轉機。

根據中俄雙方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俄羅斯將把佔領的銀龍島的全部、黑瞎子島的一部分領土,以及額爾古納河上靠近內蒙古滿洲里的阿巴該圖洲渚,歸還給中國。2005年4月,俄羅斯政府批准了這個補充協定。而此前一個月,我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也通過了關於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的決定。

至此,不僅黑瞎子島的領土爭議塵埃落定,中俄長達4300公里的邊界也全部得到了確認。2008年10月,中俄兩國政府在黑瞎子島上舉行了中俄國界東段界樁揭幕儀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