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呂巡怨兩週離任太趕 外長:我也有7天回台過

▲駐美代表沈呂巡。(資料照/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駐美代表沈呂巡離任一事引發爭議,他於25日又發布公開聲明,強調自己沒有戀棧之意,因此4月中就請辭,但4月中旬辦理徵求新使同意函,於當日即辦妥向外交部報告,但遲未得到回應,五月初再催亦無結果。他也為自己抱屈,現在突然要奉命於兩週內離任之限,「確甚迫促」。

沈呂巡今天指出,他須於6月初離任之消息廣為傳佈以後,許多僑界人士頻表關心,但他要說明,「本人絕無戀棧之意」,他於4月中旬已電呈請辭,且為配合繼任者提早到任,因此沒循政黨輪替後有一至兩個半月準備期之往例,原即擬於6月中旬離任,前亦經呈報在案。

由於外傳駐美代表處曾積壓人事公文,他強調「絕無此事」,該處4月中旬5奉電令辦理徵求新使同意函,於當日即辦妥函稿報部請核,只是遲未奉復,五月初再催亦無結果。沈呂巡指出,所謂駐美代表處扣壓美方同意函更非事實,該處並未經手此函,而美國在台亦有代表機構,「本處何能一手遮天」。

針對離任一事,沈呂巡說,他遵守法令行事,當初未奉明令免職之前,當然不能自定個人行止及提前展開交接與辭行等事宜,現在突然要奉命於兩週內離任之限,「確甚迫促」,但仍要遵命。

對於沈呂巡埋怨離任時間太短,外交部長李大維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他自己也曾經只有一週時間回台,是1996年台海危機時,當時北美司司長外放,當時的部長要他回來接司長,要求第8天就回來上班。語畢,他還露出一個苦笑。

有傳言指出,沈呂巡希望留任到總統蔡英文去巴拿馬時擔任接待一事,李大維說,他是520才接任的,不清楚,但「沈先生是我的好朋友,從17歲到現在50年的朋友了,現在是朋友,將來還是朋友」。但他也坦言,跟沈呂巡並未談過此事,「他沒找過我」。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季相儒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