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沖之鳥槓上海巡署 黃昭順考李仲威「島、礁」怎麼分

▲槓上海巡署,黃昭順出題考李仲威「島、礁」怎麼分。(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宣布與日本的沖之鳥爭議要用對話取代國際仲裁,7月底將與日本展開協商,並且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結果出來前,不評論沖之鳥是島還是礁,引發國內熱烈討論。國民黨立委黃昭順25日不滿新政府處理沖之鳥的方式,也未更正日媒報導「沖之鳥是島」,當場考海巡署長李仲威「島、礁」怎麼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處理10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主管─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海岸巡防總局及所屬預算凍結項目報告案等計7案,立委質詢時大多都觸及近日沖之鳥的爭議。

黃昭順質詢時不滿地質問李仲威,520以前我國都稱沖之鳥為沖之鳥礁,但近日只稱沖之鳥,原因為何?李仲威正要解釋,沖之鳥是島是礁,日本在2008曾向聯合國提出過,黃昭順便打斷說,「這我知道」,追問為何海巡的新聞稿把沖之鳥附近公海更正為爭議海域?李仲威則說,沖之鳥附近海域就是爭議海域。

緊接著黃昭順考起李仲威「島、礁」怎麼分,詢問島的必要條件是甚麼?李仲威面有難色地舉出幾項例子,包括適宜人類居住、有經濟價值、是自然形成,黃昭順再問那礁呢?李仲威沒有回應,在一旁的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幫忙解圍,她說自己非海洋法專業無法回答,但沖之鳥的國際海域爭議是存在的,既然還是爭議階段,所以我方用詞是完全中性的。

黃昭順則強調,任何談判都不能犧牲國家主權,接著再說島的定義是要在滿潮的時候,頂部要露出海面,追問李仲威沖之鳥有達到這個定義嗎?李仲威則回答沖之鳥在退潮的時候有露出海面,黃昭順隨即痛批這是在幫日本辯解。

李仲威接著請黃昭順給他機會解釋,他強調我方護漁兵力沒有改變過,一定會執行護漁的任務,黃昭順回說,「沒有改變我們給你喝采」,並再次要求海巡做出保證漁民能在沖之鳥200海浬以內作業,李仲威也再三保證。

不過李仲威多補了一句,為什麼一定要在爭議點上爭執,黃昭順不滿地回問,過去釣魚台與台菲之前發生漁業爭議時,我方立場都多麼堅定,這回卻是如此,李仲威再答覆說,「我們的態度很堅定啊!持續護漁啊!」也有發出新聞稿聲明。

【馬總統再會~ 動手測你的台灣時政關心指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