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年前就懂喝啤酒滋味!西安米家崖遺址挖掘釀酒證據

▲米家崖遺址發現用於製酒的漏斗。(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啤酒在全世界都相當受到歡迎,而中國古人可能早在5000年前就開始享受喝啤酒的樂趣。據美國最新一期的《國家科學院學報》研究指出,中美研究人員在西安市米家崖遺址發現了5000年前釀造啤酒的證據,同時也是至今在中國發現最早釀酒證據。

負責該項研究的斯坦福大學考古專業博士生王佳靜接受《新華網》訪問時指出, 在遺址發現的酒其實是中國歷史記載中的谷芽酒,就是利用發芽穀物所製成的酒,其工序與西方啤酒是一致的。她說,「至於喝起來什麽味道,我暫時無法回答。我只能猜測可能會有點苦有點甜,苦來自於發酵穀物,甜來自於薯類。」

據了解,研究團隊在米家崖的兩個窖穴裡發現了與製酒相關的器物,包括闊口罐、漏斗、小口尖底瓶以及可移動的竈,年代測定為介於公元前3400年到公元前2900年,透過殘留物的科學分析,從中找到了啤酒釀造的3個證據。

首先,在這些器皿上發現的殘留物中含有許多出現損傷跡象的澱粉粒,其中一些澱粉粒的中心出現明顯缺坑,其變形和糊化現象,與釀酒過程中澱粉粒的損傷特徵類似。

第二,在殘留物里發現了穀物穀殼上特有的植矽體,這說明殘留物中含有穀物的殼。而在啤酒釀造過程中,特別是第一步發芽時,穀殼是絕不可少的。鑒定顯示,這些殼來自黍和大麥。最後,通過化學分析,研究人員還發現殘留物中含有草酸,並認為此草酸可能來源於草酸鈣,也稱做啤酒石,這是啤酒釀造時產生的副產品。

王佳靜指出,這項研究結果把大麥在中國出現的時間向前推了大約1000年,說明大麥從西亞傳入中國中原地區可能與製酒有關。除此之外,也顯示酒是宴饗活動、宗教儀式的重要元素,可能是促進新石器時代社會複雜化和階級產生的一種媒介。

▼漏斗内壁的殘留物。(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