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埔遺址」遭開發 4500年歷史「留下無法彌補的空白」

▲彰化「牛埔遺址」發掘區全景。(圖/翻攝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劉克竑、楊雪華、洪夙慶)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牛埔遺址位於彰化縣八卦丘陵東北角,2008年因地主工程開挖,導致遺址受到嚴重破壞,雖然後來彰化縣政府勒令停工,但遺址遭到擾亂就已經造成無法彌補的重大損失,就算遺物沒有破損,也失去了「脈絡關係」。近日,牛埔遺址又被堆放石塊、樹木,學界和民間皆憂心呼籲政府展開搶救工作,並盡速指定為古蹟。

牛埔遺址隸屬彰化縣彰化市牛埔里,是當地面積最大、內容最豐富的史前遺址,主要包括兩個文化層,分別是距今4500年至3500年的下文化層「牛罵頭文化」,以及距今3000年至1500年的上文化層「營埔文化層」。不料2008年時遭建商大規模開發,原本預計要興建別墅社區,所幸在台中科博館考古研究助理劉克紘搶救下,救回大量史前遺物,也讓彰化縣文化局勒令暫時停工。

劉克紘表示,事實上,遺址一旦遭到擾亂,就已經蒙受無法彌補的重大損失,遺物縱然沒有破損,也失去了它的「脈絡關係」,喪失了大部分的科學價值,「我們無法利用搶救出來的遺物,了解關於牛埔遺址史前居民的問題。」因此這不只是一個遺址消失的問題,「而是對於彰化縣,甚至臺灣中部地區的歷史,留下了一段巨大的、無法彌補的空白。」

▼大坌坑文化帶劃紋陶罐口部。(圖/翻攝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劉克竑、楊雪華、洪夙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台中晚晴守護婚姻與情感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高雄中央公園硬被建725坪紀念館

信件送不完 郵差竟丟下清水斷崖

李根政:「環保運動」非清潔隊

煮養生茶供人喝 奉茶隊扛水上山

網友自發!水果套袋回收響應熱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Hydis工會裴宰炯遺書:很不甘心

「夢想起菲」助貧民打造一個家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