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賴清德批最惡劣公司 中石化發7點聲明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資料照)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市議員李中岑今天在市政總質詢時為中石化(1314)的「亮點計劃」請命,但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市議會答詢時指出,中石化的安順廠汙染沒做好、汙染處理完全零進度,還想開發其他土地,他身為市長不贊成,同時更痛斥中石化是他看過最惡劣的公司。而對於相關消息,中石化則發出7點聲明澄清。

以下是中石化的7點聲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中石化公司於台鹼公司安順廠停工後、民營化前,於1983年應經濟部要求,承接前台鹼安順廠址。自最高法院判定中石化必須承擔污染整治之責,即擬定污染整治計畫,並投入鉅額成本進行相關整治工作,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累積已投入及估列相關之控制與處理費及整治費用已超過30億(33.46億)。

2.中石化安順污染場址自2009年開始執行整治工作,截自目前已完成污染面積縮減13.79公頃,符合第二階段整治目標,污染土壤移除21.3萬噸,並陸續將已去污之土地辦理復育再生。污染場址含有汞及戴奧辛二種污染物,全世界為首例,又含蓋陸域及水域,整治技術難度高,本公司投入大量人力及物力,已耗費30億餘元,技術上選用濕處理縮減污染土方,已處理81,479噸污土。

3.熱處理建廠現已完成,2016年5月17日至5月22日第一階段試運轉完成278噸污染土壤處理,環保局已進場採樣;預計2016年6月4日至6月10日辦理第二階段試運轉,6月25日將提送試運轉成果報告書予台南市環保局審查,審查通過後7月分正式運轉。安順廠址多年來累積的整治成果與經驗藉由環境教育的方式,屢屢受到政府機關、國內外學者專家、民眾、廠商及媒體高度肯定,亦有相關數十篇整治成果報導可予以佐證。

4.另以中石化高雄前鎮廠整治案為例,該廠在2005年間經環保署調查後發現土壤及地下水分別遭受重金屬汞及含氯有機物的污染,中石化秉持著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與愛護環境的態度,積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研究後,除了使用一般含氯有機污染物的改善工法外,更特別為此成立了專案技術部門,攜手與高雄市環保局推動相關改善工作,頗具成效。其中土壤污染部分已於2014年7月間完成改善,地下水污染部分,亦於日前完成改善,解除列管。

日前蔡局長亦期許各污染場址都能夠仿效中石化的積極與配合態度,秉持企業社會責任與良知,儘速完成污染改善,亦呼籲市民朋友能繼續給予市府支持,共同打造優質的港都環境。

5.中石化公司近十年來除了對安順場址投入大量資源進行整治、復育以及積極參與敦親睦鄰與回饋地方等公益活動,並自2013年10月便斥資近千萬元委託專業工程顧問公司以永續、社會公益、市政府亮點為主軸,規劃推動安南地區的活化與永續發展。冀望將此區域發展為樂活、醫療的文化城市;包括台鹼舊宿舍區的文創園區、安順廠區之環教中心、遊樂區之開發,以及回饋地方的具體做法。 但遺憾該計畫於2014年11月市政府強行將未符合文資法令規定古蹟標準之9公頃原台鹼舊宿舍區之土地(含建築物)透過行政程序指定為市定古蹟,致使此開發計畫停擺。

6.本公司營運面臨挑戰已連續虧損四年,加上安順場址被冠以不符合都市計畫法規定之使用分區名稱(污染整治區)以致整治經費籌措困難,活化土地開發規劃受阻,恐無法再負荷巨額整治費用。建請政府因儘速組成專案小組,邀請市府官員、具有公信力之古蹟文史學者、中石化及地方人士參與,解除此不當古蹟指定,指導協助中石化開發建設,加速地方發展,創造三贏。

7.有關近期民事訴訟賠償案係為國營時代前台鹼公司安順廠在國營時代所產生的汙染,該產出的OCDD戴奧辛並非致命TCDD戴奧辛。OCDD戴奧辛與當地居民之相關疾病上,被認定不具有相關因果關係,因此,本公司仍持續上訴中石化一定會提上訴,期盼法院能還給本公司一個公道。以維護全體中石化股東之權益。由於此案仍正在台南高分院審理中,因此公司不便再對此發表任何評論。

關鍵字: 賴清德中石化台鹼安順廠汙染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石化台南安順廠受汙染戶 籲蔡英文敦促撤回上訴

中石化台南安順廠受汙染戶 籲蔡英文敦促撤回上訴

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汙染案之受害居民律師團,18日代表受害居民表示,520是新政府上台的日子,大家都非常高興,受害居民更希望蔡英文總統能敦促經濟部及中石化公司可以撤回上訴,讓受害居民感到安慰。

2016-05-18 20:31

心酸!中石化戴奧辛案 上千受害者為子女幸福不敢求償

心酸!中石化戴奧辛案 上千受害者為子女幸福不敢求償

台南中石化安順廠長期來將毒物戴奧辛和汞排放在鹿耳門溪裏,汙染沿岸的農田和漁塭,2千多位居民食用當地農作物和漁獲,造成身體累積大量戴奧辛,甚至 有人體內的戴奧辛濃度創下世界紀錄;其中300多位居民申請國賠,經過7年纏訟,一審判賠1.68億,但卻有更多受害者擔心影響到子女的婚姻,不敢站出來求償。

2015-12-08 12:22

安順廠汙染案 中石化、經濟部一起賠1.7億

安順廠汙染案 中石化、經濟部一起賠1.7億

中石化(1314)台南安順廠戴奧辛汙染,歷經7年多纏訟如今終有進展,昨天台南地院認定,經濟部怠於執行職務、中石化未積極作為,因此須共同賠償1億6,817萬元。對此判決中石化指出,目前尚未收到法院判決,但此案尚有疑慮,日後會再提出上訴。

2015-12-08 09:56

纏訟7年!戴奧辛汙染判賠1億6千萬 中石化:上訴到底

纏訟7年!戴奧辛汙染判賠1億6千萬 中石化:上訴到底

纏訟7年的台南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汙染國賠案,台南地院7日宣判,經濟部及中石化須賠償原告1億6千萬元。當地居民自組的自救會則相當樂見這樣的結果,但有些許居民對賠償金而仍不滿意。中石化對此則聲明,中石化整治多年,對待居民盡心盡力,卻有少數人因此予取予求,想要更多賠償金,憤而決定上訴。

2015-12-08 01:09

涉竊取中石化機密並自行設廠 蔡錫津:一切已交代清楚

涉竊取中石化機密並自行設廠 蔡錫津:一切已交代清楚

苗栗檢調日前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發動搜索,將涉嫌竊取公司商業機密的前中石化總經理蔡錫津等8人帶回偵訊,但調查結束後全數飭回。蔡錫津在步出檢調站時則表示,「一切都已交代清楚」,並否認有竊取中石化營業秘密。

2015-10-30 08:02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