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我們把社工當神 待遇當屎!

▲從出生到老全都管,台北市一社工負責三十個案。

文/呂秋遠

有些「格言」真的就是資方格言,例如小花以客為尊、客人永遠是對的、視病如親、醫者父母心、白衣天使、無私奉獻等等,就是一種把職業神格化,工作奴隸化的說法

社工就是一個悲慘的例子。我們把社工當神,待遇當屎。而安全網有破洞,社工要負責。社會上隨機殺人,社工沒盡責。單親家庭孩子沒吃飽,社工要照顧。獨居老人過世,社工沒做好。青少年犯法,社工要安置。有人被性侵,社工要陪伴。夫妻有家暴,社工要處理。不符資格領不到福利,社工很苛刻。孩子親權行使,社工要訪視。

更別說那無窮無盡的報告與評鑑!

「上帝只有兩隻手,所以創造了社工人。」

社工的薪資很多不到三萬元,還得要回捐,工作的時間是十二小時以上,加班經常無酬,二十四小時待命。說社工混吃等死的議員,是不是要想想自己為了社會工作做了多少事?每個行業都要盡本分,可是本分不是犧牲,不是奉獻,是做好應該做的事情。

而且,許多社工是有證照的,這個證照叫做社工師!

社工背負了社會黑暗面的十字架,但是請不要把他們當成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的上帝。真要讓社工當上帝,那就請給社工足夠的人力與薪資!要養上帝很貴的。社工人的本分不是犧牲奉獻,而是善良,請不要濫用社工人的善良。

最後,跟段議員報告,你罵社工用詞這麼辛辣,票也不會比較多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呂秋遠,碩博士畢,原文刊載於作者臉書粉絲專頁,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