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7天國定假 新勞動部長郭芳煜將還給勞工

▲消失的7天國定假,新勞動部長將還給勞工。(圖/東森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勞動部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日,不僅引發勞團激烈反彈,立院也打回票。針對相關問題,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今天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會先恢復7天國定假日,接著會提出勞基法修正案,並明定勞工每7天應休2天。

《勞動基準法》今年元旦起將法定工時由雙周84小時減為單周40小時,與此同時,也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做為配套,將勞工與公務員的國定假日齊一,並減少開國紀念日翌日、革命先烈紀念日、孔子誕辰紀念日、台灣光復節、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國父誕辰紀念日、行憲紀念日等7天假,引發勞團抗議,立院也將此案打回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針對相關問題,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今天接受媒體專訪表示,立院在4月8日決議將刪除7天國定假日的勞基法施行細則退回勞動部修正,要求行政院2個月內修正或廢止,依法勞動部必須在6月21日前,決定是否重新提修正案,但在法制作業上根本來不及,因此會讓此案自動消失,先把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

接下來則會進一步重新修法,郭芳煜說,希望在縮減工時後,勞工都能有周休二日,也要將國定假日朝向全國一致化。

郭芳煜透漏,事實上勞動部也已經擬出修法草案,將於勞基法明定勞工每7天應休2天,未來勞工每7天就有1天例假日、1天休息日,若勞工休息日調整改班,薪資則要加倍;另外,也要將目前國定假日回歸內政部統一規定,不再雙頭馬車。

關鍵字: 國定假國定假日勞動部郭芳煜勞工周休二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動部刪勞工7天國定假日 立法院退回給行政院!

勞動部刪勞工7天國定假日 立法院退回給行政院!

配合周休二日上路,勞動部去年底公告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將勞工國定假日從19天減至12天,刪了7天假。針對此案,立法院將該行政命令從備查改審查,社福衛環委員會28日排定勞動部長報告,最後決議備查,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將提報立法院院會議決後,最快下周五退回行政院。

2016-03-28 12:41

刪勞工7天國定假 陳雄文嗆鍾孔炤:我沒違法!你可以告我

刪勞工7天國定假 陳雄文嗆鍾孔炤:我沒違法!你可以告我

勞動部去年公告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將勞工的國定假日由19天減少到12天,使得國定假日一口氣少了7天。由於勞工團體多次抗議,此議題也延燒到立法院,民進黨立委鍾孔炤24日質詢勞動部長陳雄文時,竟被對方嗆聲,「我沒有違法,如果有,你可以告我,把我移送。」

2016-03-24 14:33

刪勞工7天國定假 是勞資雙方「最大公約數」?

刪勞工7天國定假 是勞資雙方「最大公約數」?

勞動部2015年12月曾公告,自今年1月1日起勞工週休二日制上路,國定假日比照公務員刪減至12天。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70個勞團昨日(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廢除修正案,不過,勞動部長陳雄文認為,做這個決定都是經過與「社會對話」達成的共識,「已經是勞資雙方的最大公約數了!」

2016-02-25 07:42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雖然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毛利率也達53.1%,優於預期,但卻是空歡喜一場,今日早盤股價重挫49元,最低來到755元,跌幅逾6%,市值失守20兆元。

2024-04-19 09:4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