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媽「垂直傳染」 北部男嬰「一出生」就染腸病毒

▲無症狀媽「垂直傳染」,北部男嬰出生當天即染腸病毒。(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內腸病毒疫情處於流行期,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病毒為克沙奇A型,雖持續檢出腸病毒71型個案,但只有3例重症,其餘27例皆為輕症。疾管署迄今共接獲2例未足月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分別為克沙奇病毒A10型與腸病毒71型,所幸均為輕症且皆已出院。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第20週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計1萬9312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3%,花蓮縣、高雄市、屏東市亦新增檢出3例腸病毒71型個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長莊人祥說明腸病毒疫情。(圖/記者嚴云岑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全台至今累計檢出34例腸病毒71型個案,其中27例輕症、4例疑似重症、3例重症個案,分布於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今年迄今共通報51例疑似腸病毒重症,3例為腸病毒71型確定病例、17例檢驗中、31例排除。

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出生當天就發病的男嬰居住於北部,感染行為為克沙奇A型,可能是無症狀媽媽垂直感染給小朋友;另一名感染者為中部女嬰,僅出生13天就發病,由於發病前10天潛伏期一直住在醫院當中,研判是無症狀大人去探視,傳染給小朋友。

▲羅一鈞醫師說明在腸病毒流行期探視腸病毒應注意的事項。(影/記者嚴云岑攝)

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可能出現心肌炎、肝炎、腦炎、血小板下降、多發性器官衰竭等敗血症徵候,提醒孕婦生產前後應避免接觸腸病毒患者,並注意自身及其他幼兒健康;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告知醫師並與幼兒採取適當隔離措施。

疾管署再次提醒,新生兒應避免與太多人接觸,家中幼兒若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留意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掌握治療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