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想像中的那樣! 港人:移居得承受不公與壓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覺得港人中文不好...大概是國語不好造成的錯覺。

▲在台北生活大不易。(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不少香港人嚮往台灣的生活,甚至想移居。不過,一位自稱在台灣生活5年的香港人說,實際上台灣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在這裡不管是生活開支或跟台灣人相處,都會遇到很多問題,而且這些問題不是一時能解決的,所以要到台灣居住前,得有心理準備去承受不公與壓力。

香港《蘋果日報》「有理就講」專欄,推出議題「台灣真係咁好?」,邀請讀者來談談台灣。自稱在台灣生活了5年的香港人Yaki Cheng投稿指出,當年考試成績不理想,選擇打工一年後再到台灣念大學,本來對台灣印象是,人很好、食物便宜又好吃,但到了台灣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幻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Yaki Cheng說,大學同學很友善,但因為被當成外國人,所以會被問「為什麼會中文」、「香港是不是寫簡體字」、「香港跟台灣的時差是差多少」等。另外,討論或分工上有問題時,同學都會說「你是香港人你不懂」、「你中文不好你不懂」。「拜託,我幼稚園就在寫中文了!」

畢業後,Yaki Cheng害怕回香港找不到好工作,於是決定留在台灣,但目前月薪只有2萬8000元,「誰叫你沒經驗又不是台灣人,老闆當然可以壓你就不會放過你。只要有問題出現,他們一律採用『你中文不好』來解釋一切。」

另外,對於香港人羨慕的台灣物價,Yaki Cheng指出,在台灣35元可以享受一碗好吃的滷肉飯,加上小菜,也只要100元,但你不可能每一餐都是滷肉飯,在台北最便宜的餐也要100元;至於租屋,台北最便宜的小套房6至8000起跳,但像香港的「板間房」,隔音非常不好。

Yaki Cheng表示,香港朋友羨慕自己能在台灣享受生活,自己則羨慕香港朋友工作起薪高一倍;身為香港人,面對香港政府一天天的淪陷,知道很多香港的不足,也知道台灣的不足,所以會更珍惜香港給自己的一切。

Yaki Cheng最後強調,在台灣不管是生活開支或跟台灣人相處,都會遇到很多問題,而且這些問題不是一時就能解決的,所以要到台灣居住前,得有心理準備去承受不公與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