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有感進化!TOYOTA Yaris&Vios試駕《駕馭篇》

2016年05月24日 08:06

▲換上全新動力總成後,Yaris與Vios的進化十分有感。(圖/記者張慶輝攝,以下同)

記者張慶輝/新北報導

此次改款Yaris與Vios仍維持單一動力設定,兩者皆換上全新的1.5升4缸Dual VVT-i引擎,可輸出107匹最大馬力與14.3公斤米扭力,搭配Super CVT-i無段變速箱(附7速手自排),雖然性能不是主要訴求,但原廠還是公佈0-100km/h加速成績,Yaris為10.7秒、Vios則是10.9秒,與改款前的12.4秒和12.5秒相比,這樣的進化可說相當有感。

▲雖然動力小幅下修到107匹與14.3公斤米,但平均油耗進步至17.2km/L(能源局歐規)。

有些車迷會好奇,為什麼引擎的動力數據不增反減,但性能表現卻是進步?其實原廠之所以會換上進排氣門正時可變的引擎,是為了將節能表現最大化,當然CVT變速箱也是功臣之一,在傳輸效率大幅提升後,不只油耗降低,性能表現自然也提升了。

▲搭載Super CVT-i無段變速後,傳輸效率提升同時帶來性能與油耗的進化。

這些改變在實際駕駛時更能進一步驗證,在一般的駕駛情境下,Super CVT-i變速箱會盡可能將轉速維持在低點,減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若是想要全力驅策,也只需要大腳油門,引擎轉速就會直衝5,000轉以上,少掉檔位之間的落差,車速提升也更加順暢。

▲雖然Super CVT-i變速箱是節能取向,但該給予動力時也是毫不吝嗇。

在小型車級距中,成本或許是重要考量之一,但消費者除了比較價格,對於產品實力也越來越計較,Yaris與Vios此回終於捨棄戲稱「萬年4AT」的4速自排,換上行路品質與效率兼具的無段變速,對此級距消費族群來說,光是超越過去的滑順行車感受,就已經相當具有說服力。

► ► ►點我看TOYOTA Yaris&Vios試駕《視覺篇》◄ ◄ ◄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