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捐侵華史料 百張照片記錄日軍「南京大屠殺」慘狀

▲100多張原版照片真實記錄日軍在南京多處屠殺、屍體堆積如山的慘烈場景。(圖/翻攝自荔枝新聞、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18日獲捐《北支派遣紀念》照片集,100多張原版照片出自一個名叫「騰島泰男」的日本侵華士兵之手,真實記錄了日軍在南京多處屠殺人民、屍體堆積如山的慘烈場景。

此照片集是一本日本侵華士兵的相冊。相冊裝幀考究,封皮為皮革壓制戰場圖案網底,右上標注有「北支派遣紀念」,右下為相冊主人的名字「騰島泰男」。裡面的襯紙是黑色棉紙,相冊的前幾頁粘貼的是日軍攻陷九江、開封等城市的紀念郵戳,後面是裝裱在襯紙上的100多張2至8寸黑白銀鹽照片。其中,大部分是侵華日軍拍攝的參軍入伍、戰爭親歷的影像,有一部分照片記載了日軍在南京郊外、揚子江沿岸、大校場機場屠殺我同胞、屍體堆積如山的慘烈場景,也有一部分日軍佔領南京時攻佔南京城牆的圖片。

捐贈者王旭是影像資料收藏愛好者,目前收藏有30多萬張底片及2萬多張歷史照片。他告訴記者,《北支派遣紀念》照片集,是他在尋找日軍侵佔家鄉定州時期影像時意外發現的,將其捐贈給紀念館,是希望能為中華民族銘記那段歷史,提供一份鐵證。

江蘇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王衛星對照片集進行了評析考證。王衛星介紹,在收到這本照片集之後,「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的專家組成員們即展開了對老照片的分析研究工作,經專家們的反復對比考證,可以確定這批照片真實地反映了南京大屠殺期間的一些歷史事實細節,真實可信,來源可靠。(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