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王鯛藏神經毒不能吃! 「西卡毒素」拖獵食者一起死

▲龍王鯛的主食是「毒海藻」,體內累積毒素,人吃也中毒!(圖/當事人授權使用)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綠島陳姓民宿業者涉獵殺龍王鯛(曲紋唇魚),22日深夜被檢方裁定5萬元交保,他除向檢察官坦承犯罪,還提到未來願意終生當護魚志工。專家指出,龍王鯛的主食是珊瑚礁毒藻,會在體內累積「西卡毒素」,這種神經毒素是人體無法排出的。國外就曾經發生食用龍王鯛而中毒死亡的案例。

龍王鯛的學名是曲紋唇魚,常俗稱蘇眉,也有人叫牠拿破崙魚、海哥龍王,主要棲息在珊瑚礁海域,成魚體長可達2公尺以上,體重更可高達200公斤,台灣墾丁、蘭嶼、綠島都有發現的紀錄,過去曾是著名的食用魚,但是因為過度捕撈,現在已經被列為瀕危物種。

▲龍王鯛常俗稱蘇眉魚。(圖/台灣珊瑚礁學會攝、林務局提供)

綠島海域僅剩7尾的龍王鯛遭陳姓民宿業者捕殺還PO網,只因為「弟弟想知道牠有多大」。雖然陳嫌已坦承犯案,但龍王鯛已被他肢解成8塊丟棄。去年有台中海鮮餐廳大方在臉書上PO出和龍王鯛的合照,想藉此吸引客人,但馬上遭到各界撻伐和處罰。前年屏東一家海產店也在網路上公佈捕撈龍王鯛的照片,事後急忙道歉。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陳義雄指出,「有一些海洋底棲藻類具有一些特殊毒性,那這些毒性會在魚的身上積累,所以這是為什麼在珊瑚礁魚類要非常小心,尤其大型的魚類。大型的魚類常常會累積比較多的西卡毒素,這個毒素通常是我們人體沒有辦法處理,是很強的神經毒。」

▼龍王鯛吃毒藻有毒,國外有中毒死亡案例。(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