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話車/排氣量大車就大?「小」才是世界潮流

▲在引擎科技不如現在的年代,大車就一定得配上大排量的引擎。(圖/翻攝自網路)

文/S.C.

還記得小時候與家人開車出遊,在路上看見俗稱大水牛的Mercedes-Benz S320,父親總會說「S320就代表排氣量有3,200cc,所以比較大台啦,哪像我們家這台1,300cc的,尺寸可能沒有人家的一半吧」。確實,在那個自然進氣當道的年代,動力完全得靠排氣量去撐起,所以尺碼較大的車,排氣量也通常會比較大。

▲在各種引擎科技的加持下,排氣量早就已經與車身尺碼沒有正相關。(圖/翻攝自網路)

不過回到現在,在環保意識抬頭、以及渦輪與直噴等各項引擎科技的成熟之下,排氣量縮減已經是全球趨勢,這股風潮吹向各車種,無論是一般主流乘用車、抑或是講究性能的運動車款,又或者是大尺碼的豪華車型,排氣量早就與車身尺碼沒有正相關,甚至連車尾的型號銘牌,也早已不能直接換算成排氣量,

▲為了解決旅客行李不下的問題,民航局的解決方法竟然是訂定排氣量底限?(圖/翻攝自網路)

日前傳出民航局擬修訂機場排班計程車的最低排氣量,未來沒有1,750cc的計程車,將不得在松山機場排班,好解決旅客行李塞不下的問題,此消息一出引起各界一片譁然,明明有一堆客觀數據可以做為空間的參考,卻用了一個毫無相關的排氣量當作標準?

在遭到眾人撻伐後,民航局才改口原定2017年施行的計畫將延後,並會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只是從這單一事件就能看出,食古不化的「掌權者」仍充斥在各機關當中,如果不能與時俱進,別說跟上世界潮流,可能就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 ► ►更多ET話車,請鎖定「男人話題」◄ ◄ ◄

關鍵字:

渦輪, 引擎, 計程車, ET話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