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瑞芬老師用報廢樂器創管樂團 為金門學生開啟音樂路

▲許瑞芬老師用報廢樂器啟蒙學生音樂路。(圖/教育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偏鄉的孩子學音樂不容易,金門縣金寧中小學教務主任許瑞芬出身貧困家庭,當了老師後回鄉任教,並用遠從台灣運來的報廢樂器,帶領學生學習管樂,為偏鄉學生開啟音樂路,並常到慈善機構義演,用音樂傳遞愛。

在金門土生土長的許瑞芬家裡務農,家中小孩多,父母常得向親友借錢供小孩讀書。她高中時曾為了想學鋼琴,每天放學後,到有鋼琴的同學家中練習,有時還得看同學心情及臉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她當了老師,回故鄉任教,30年來都在金寧中小學教音樂,並推動成立合唱團及管樂團。她說,當時教育部正好推出「一校一樂團、一人一樂器」政策,加上金門縣教育局申請到「離島建設基金」,因此邀請台灣師範大學管樂團及音樂系學生到金門指導離島的孩子學音樂,金寧中小學也成立了管樂團。

「創團時,我們用的樂器是台灣學校報廢的『破銅爛鐵』樂器,不見得都能吹,但對我們來說,樣樣珍貴,只是數量有限。」許瑞芬記得,當時學校用第一筆補助款10萬元買了小號、豎笛、長笛及薩克斯風4種樂器,但想學樂器的孩子很多,為了讓弱勢孩子也有機會學管樂,只好先買樂器的吹嘴,讓兩個人共用一把樂器的克難情況下練習。

現在的金寧中小學全校有193名學生,目前七、八年級管樂團員有50人,其中有23人是單親、隔代、外配的弱勢學生。金寧中小學說,除了有興趣學樂器的孩子,她把機會留給學業成績低落或是資源生,像是有兩名有閱讀障礙的學生對小號有興趣,其他學生及老師都不看好兩人,認為「功課都趕不上,加入樂團一定學不好,還會降低樂團水準。」

但許瑞芬不放棄,學生看不懂樂譜,她就替他們寫簡譜,對樂曲沒概念,她就一句句先唱給他們聽,每天中午都陪著這兩位學生苦練,後來兩人不但學會了5、6首曲子,還在校慶及社團成果發表會時上台表演,「成為班上同學的偶像,還吸引了一名功課好但原本不想學的學生也加入管樂團。」

許瑞芬也找到台北青年管樂團團員,願意利用假日遠赴金門指導,為了鼓勵學生參與練習,她專車接送交通不便的學生,因為「台灣老師千里迢迢來授課,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

在許瑞芬的帶領下,管樂團不僅在學校演出,也到大同之家為長輩們演奏,還到監獄裡表演給受刑人欣賞,或是參加金寧鄉石蚵小麥文化節表演等。一路走來,辛苦卻值得,許瑞芬表示,「透過音樂可以豐富孩子的生活,讓孩子找到潛能、自信及可以發揮的舞臺,心情不好時,也能吹奏樂器紓解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