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龍王鯛被殺」案 林務局長直接致電台東縣警局高層

▲龍王鯛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圖/東森新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有綠島明星「綠色拿破崙」之稱的龍王鯛,21日傳出被民宿業者以魚槍方式捕殺上岸,躺在砧板上任人宰割,引發眾怒。對此,農委會今(22)日透露,林務局接獲通報後,局長李桃生已立即連絡當地警察高層,再由海巡署人員約談涉案嫌疑人製作筆錄,目前正依法積極處理中

農委會宣稱,林務局接獲通報後,李桃生立即撥打電話連絡台東縣警察局局長王欽源,請對方協助儘快查明案情,並指示台東林區管理處聯繫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台東森林警察分隊、台東縣警察局及東部地區巡防局81大隊等單位前往調查詢問,相關涉案嫌疑人正在製作筆錄,並依法處理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洋保育學者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鄭明修表示,經過調查,龍王鯛在綠島只剩7隻,未發現其他龍王鯛幼魚,若政府及社會大眾未能好好保護,讓該魚種在綠島消失,一定會影響海洋生態平衡

對此,林務局則強調,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龍王鯛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反者將依同法第41條規定,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林務局也宣稱,對此違法獵捕保育類動物案件深感痛心,將與台東縣政府及觀光局暨所屬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加強遊客與民宿業者的教育宣導,並呼籲前往綠島旅遊的民眾,在浮潛過程中,應協助維護海洋原有的風貌,尊重海中的動、植物等生命體,讓該生態資源得以繼續保存。

龍王鯛小檔案

保育類龍王鯛屬隆頭魚科、學名為曲紋唇魚(Cheilinus undulatus),又稱波紋唇魚、蘇眉魚,有厚厚的大嘴唇、小小眼睛,看起來像人的側臉,所以又被稱為「龍王鯛」,最大可長到2公尺,200公斤以上,可活50年。依據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鄭明修2年前在綠島海域調查,龍王鯛約只剩7隻,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103年7月即公告「曲紋唇魚」列為保育類之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加強保育。

關鍵字: 農委會龍王鯛李桃生綠色拿破崙王欽源保育類動物野生動物保育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回應簡稚澄死諫 農委會:曹啟鴻感到遺憾與不捨

回應簡稚澄死諫 農委會:曹啟鴻感到遺憾與不捨

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女園長簡稚澄5日自殺身亡,疑似因長期執行流浪動物安樂死等壓力,讓她無法調適心理狀態才選擇輕生。對此,農委會今(22)日上午指出,主委曹啟鴻獲知後感到遺憾與不捨,已指示所屬,針對基層公務獸醫師執業壓力,必要時應協助提供輔導與諮商資訊,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2016-05-22 12:27

房市仙拚仙 仲介最怕你提的六種關鍵字

房市仙拚仙 仲介最怕你提的六種關鍵字

不少人對房仲業務會有著「能說善道」的刻板印象,甚至多數業務員也以不被客戶問倒自許,不過,其實當他們聽到某些關鍵字時,多數人當下都還是會捏把冷汗,一名高職畢業,退伍後已在大安區打滾近10年的陳姓房仲就說:「有時候,客戶提到一些關鍵字,根據經驗,我們就知道不妙了。」

2016-05-22 07:30

房仲嘆風水師壞事 民眾:自己不也常去烘爐地?

房仲嘆風水師壞事 民眾:自己不也常去烘爐地?

「看風水的客戶最難捉摸。」陳姓房仲說,最受不了帶看過程明明很順利,對方卻因為風水師父的一句話作罷,「之前有客戶陸續帶家人看了四次房,最後不買的理由竟是房子不乾淨。」看屋近兩年仍未出手的蕭先生則認為,現在市場買方多半是自住客,當然寧可信其有,「他們(房仲)自己不也常去烘爐地拜拜?」

2016-05-22 08:30

哪位總統任內房價漲幅最大? 馬英九竟輸陳水扁

哪位總統任內房價漲幅最大? 馬英九竟輸陳水扁

民選總統第四人──蔡英文今日將宣誓就職,明天開始,有不少人正等著看她如何兌現選前所開出的20萬戶社會住宅支票。不過,當下高不可攀的房價究竟該算在誰頭上?住展雜誌統計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3人任內台北市房價變化,發現陳水扁時期上漲111.36%最多,但馬英九所引起的民怨卻遠勝他人。

2016-05-20 03:31

謝金河:新政府若吞下這些稅制,保證4年完蛋

謝金河:新政府若吞下這些稅制,保證4年完蛋

新政府即將上台,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在面對中國大陸威脅的情況下,租稅負擔卻比美國還高,直言「不是什麼好地方」,他強調,馬政府的政權就是被「民粹到極點」的富人稅弄掉,若新政府仍選擇吞下這些稅制,保證4年就會完蛋,「這個就是小英政府要認清現實的地方」。

2016-05-19 18:53

全校半數有毒品反應 謝金河:台灣成亞太毒品販賣中心

全校半數有毒品反應 謝金河:台灣成亞太毒品販賣中心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18日表示,自己同學在雲林擔任高中校長,全校抽檢竟半數人具毒品反應,是因為台灣販毒判刑世界最輕,才讓台灣變成亞太毒品販賣中心,「你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那些東南亞國家,走私毒品一律判死刑,只有台灣不會死,讓台灣變成亞太毒品販賣中心了。」

2016-05-19 17:55

「我卸任最開心的就是她」 張盛和感性謝愛妻

「我卸任最開心的就是她」 張盛和感性謝愛妻

張盛和將於明日卸下財政部長一職,他今天表示,在擔任部長期間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日子其實不是那麼輕鬆」,如今即將卸任,其實充滿喜悅。他也提到,過去3年多,很感謝妻子比自己早起做早餐,晚上一回家也有飯吃,直言本想請太太一起出席,接著一陣苦笑,稱最後考量到之前的退休金事件而作罷。

2016-05-19 17:13

「日子其實不是那麼輕鬆」 張盛和笑談畢業感言

「日子其實不是那麼輕鬆」 張盛和笑談畢業感言

「史上最長任期部長」張盛和將於明日卸下財政部長一職,他今天表示,在擔任部長期間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日子其實不是那麼輕鬆,如今即將卸任,其實充滿喜悅;有趣的是,他透露,其實已私下傳授秘訣給準財政部長許虞哲,「當部長很簡單,只要拿定方向,然後請許次長督導就好,以後也可以如法炮製。」

2016-05-19 16:46

【有片】台銀歡慶70年 機器人「e哥」要求與員工尬舞

【有片】台銀歡慶70年 機器人「e哥」要求與員工尬舞

台灣銀行19日宣布,該行已引進智慧迎賓機器人──台銀e哥,即日起在總行「e號櫃台」為民眾服務,該機器人將負責引導工作,可回答各項服務所應對窗口。台銀金控董事長李紀珠表示,台銀e哥在2016年內將陸續進駐各主要分行,首站選在松江分行,未來隨著「待遇(資料庫內容)提高」,將被賦予更多任務。

2016-05-19 12:42

王應傑:無殼蝸牛想買海外房產就是「阿炮」

王應傑:無殼蝸牛想買海外房產就是「阿炮」

近年國內房市急凍,不少房仲業者轉往海外房產市場發展,對此,房仲公會全聯會創會理事長王應傑提醒,海外房產不是無殼蝸牛該買的產品,「連一間房都還沒買到的人,如果想買海外房產,那就是阿炮、是傻瓜。」

2016-05-19 00:05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