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五二○後形勢沙盤推演

近來中共對台政策運作模式轉向,擺明兩岸要交流合作就到大陸去做!面對這個難纏局面,民進黨新政府一定要提出有效對策,來力挽狂瀾。

【文/李孟洲】

民進黨新政府五二○上台後,無論兩岸官方如何摩擦碰撞,兩岸經貿都會持續運行,不致停擺,只是經貿往來導向會逐漸朝大陸傾斜,也就是傾向以大陸為主場,相對冷落台灣,而使台灣失去兩岸紅利。這個難纏局面,新政府務必及早應對。

事實上,今年一月十六日民進黨贏得大選後,台灣廠商就普遍感受到,兩岸貿易業務領域有寒流來襲,主要是指,台灣商品銷陸生意比以往更難做。因而我方財政部海關最新統計顯示,今年首四月,台灣對大陸出口只有三二三.五億美元,竟比去年同期大減五○.七億美元,或一三.六%之鉅,實在倒退得很厲害;其中出口金額的減量,接近陸客一年在台消費總額,令人怵目驚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岸新的政治矛盾

而今年首四月台灣整體出口金額僅年減一○.七%。相較之下,可見這期間台灣對陸出口表現,是比台灣整體出口還要疲軟。由此看來,大陸進口廠商對待台灣產品,已經興趣缺缺。箇中原因,誠然和大陸整體經濟下行有關,但兩岸雙方新發生的政治矛盾,也脫不了干係。無論如何,台灣產品在大陸進口市場的地位,已有「邊緣化」之虞慮。

可是,台商赴大陸投資,卻是熱度不減。根據我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今年第一季,該委員會審查通過的台商赴陸投資數量,雖然家數(六○家)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八.九二%,但金額(二五.四四億美元)卻年增了九.三六%,顯示今年大選後,台灣資金仍在大量西進。看來今年全年台商赴陸投資金額,仍將達到百億美元之譜。去年投資金額是一○四億美元。

上述貿易和投資兩組數據,已充分反映出兩岸經貿「向大陸傾斜」的態勢。說白了,現在大陸只會吸收台商投資,卻不愛買台灣商品;連西進台商,也少用台灣生產的物料機件了。這麼一來,台灣在兩岸經貿舞台上,將淪為配角,而無法和陸方演「對手戲」了。

這樣的態勢,並未反映在近來中共對台系列政策文件中。人們讀了這些文件,會以為台灣執政黨再輪替後,兩岸雙向經貿活動都會和以往一樣熱絡。

譬如,此次台灣大選後剛過半個月,中共即召開「二○一六年對台工作會議」,決定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產業、金融及中小企業、農漁業合作;加強台商權益保護、協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等。這些表述,會讓人以為,中共對兩岸經貿持續發展是「舊情綿綿」,不會受到民進黨即將執政之衝擊。

更會讓人誤判形勢的,是今年三月經大陸全國人大及政協「兩會」,所審查通過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其中的兩岸關係專章,洋洋灑灑,計有兩大重點,一是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二是加強兩岸人文社會交流。

第一重點說到,要推動兩岸貿易投資擴大規模、提升層次;擴大對台灣服務業開放;加強兩岸在農漁業、中小企業、電子商務領域合作等。第二重點,則強調要為台灣居民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及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等。

這些政策方針,在大選後新形勢下,頗能持續爭取台灣民心,也可幫助國民黨把青年選票拉回來,卻不一定要為兩岸雙向交流活動「保溫」。可是,一般人乍看這些文字表述,會直覺它和中共以往的講法,並無明顯差異。(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8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520就職典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綜所稅申報倒數!財部曝3批退稅時間點 最快7月底發錢

綜所稅申報倒數!財部曝3批退稅時間點 最快7月底發錢

5月綜所稅申報腳步逼近,民眾哀怨荷包失血之際,財政部也另外公告今年3批退稅的時間點與退稅原則,最快7月31日(星期三)可以執行首批退稅,減輕繳稅疼痛感。

2024-04-29 06:00

綜所稅申報本周起跑 國稅局認證「6大地雷」最常踩到

綜所稅申報本周起跑 國稅局認證「6大地雷」最常踩到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自113年5月1日(周三)起至5月31日止,為避免納稅義務人申報錯誤,國稅局整理6大報稅常見錯誤情形,提醒民眾注意。

2024-04-29 00:02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高股息ETF(Exchange Traded Fund)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中區國稅局表示,投資人買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及年初新募集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都有核課稅負的空間,民眾在5月所得稅申報時也該注意相關規範。

2024-04-28 16:22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4月15日當晚光電不足導致備轉降低,台電今(28)日向外說明,415夜間備轉容量率一度降低,主因是地震導致的機組受損和跳脫,而非夜間光電不足,台電透過彈性調度因應,最後仍確保穩定供電。

2024-04-28 12:49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台灣中油公告,自明(29)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價格皆不予調整,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0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7.0元。

2024-04-28 12:10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不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8)日指出,日圓重貶,已牽動「匯率戰」。他同時點名台灣、中國、南韓等地股市也將在這波貶值下受到波及。

2024-04-28 09:1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