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吸乾?38歲媽餵母乳「脊柱8骨折」 4個月矮了10公分

▲38歲媽餵母乳「脊柱8骨折」,4個月矮了10公分。(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母乳是嬰兒能量供給的主要來源,但近年來卻有一些「骨本」不足的年輕媽媽,在哺乳後出現「倒縮」的現象。身高153公分、47公斤的陳小姐,去年9月生完第一胎後開始親餵,卻在4個月後逐漸出現背痛、駝背等症狀,經檢查發現脊柱體多達8處骨折,身高矮了10公分,確診為「產後骨鬆症」,至今仍然穿著「鐵衣」治療。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蔡克嵩提到,近2年來,台大醫院共收治過5位因產後哺餵母奶造成嚴重的骨鬆及骨折的案例,孕婦年齡多在27~38歲,多在生產完3個月左右出現症狀,縮水身高從2公分到10公分不等,這是因為母奶中的鈣元素超出太多,骨骼沒有能力應付此種流失,才會讓骨鬆的情況逐漸加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舉辦餵母乳引起的骨質酥鬆症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內科部主治醫師邱偉益也表示,婦女懷孕時,胎盤會活化維他命D,提高腸道吸收鈣元素能力,但產後優勢不再,若以每天嬰兒吸食母乳量700毫升估算,母乳中鈣元量約是200毫克,加上母親每天從尿液中流失的100毫克,已超過母親一天腸道吸收的150毫克鈣量,者也是餵母乳引起骨鬆及骨折的最重要原因。

骨科部楊榮森主任也感嘆,「媽媽的子宮是血汗工廠」,BMI小於18以下、骨架纖細及雙胞胎、多胞胎產婦,都是高風險族群,建議婦女懷孕期間, 若出現腰酸背痛等症狀,要儘快赴醫院求診;授乳期因腸道吸收力減少,應該要吃營養、補充鈣質「存骨本」,千萬不要為了想要快速恢復身材,什麼都不吃,以免年紀輕輕就造成骨鬆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