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王國無誤!低利率無助消費 逾5成台灣人選擇存錢

▲即使處在低利環境,台灣民眾仍傾向多儲蓄、少消費。(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認為,「台灣人不管幾歲都在存錢,台灣是儲蓄王國!」國泰金控19日公布的調查結果也顯示,理論上,低利率有刺激消費的效果,但台灣民眾在面對低利環境時,仍有51.9%傾向多儲蓄,而非增加消費,似乎間接證實了迪頓的看法。

迪頓曾在1998年應中央研究院邀請,來台灣進行國民儲蓄率、人口結構與經濟成長的相關性研究。他強調,美國人多半沒有儲蓄習慣,因此,不能在美國進行國民儲蓄研究,「要研究儲蓄,就要來台灣、中國大陸、南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迪頓說,台灣根本就是「儲蓄王國、存款王國!」「台灣人不管幾歲都在存錢」,對於這個現象,「我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原因」,有人認為,可能是受儒家思想影響,但儒家文化在南韓也很興盛,南韓民眾的儲蓄率,並沒有台灣那麼高。

國泰金控調查指出,台灣民眾在面對低利環境時,不僅不會增加開銷,且有51.9%的受訪者表示,會傾向多儲蓄,其中有32.6%的民眾選擇優先增加存款,另有17.7%民眾想保有現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金融資產方面,高殖利率股票吸引23.1%的民眾投資,僅有約10%的民眾,願意投資其他更高風險的資產,顯見民眾的投資行為相對保守。

關鍵字: 迪頓諾貝爾經濟學獎儲蓄存錢低利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家都存錢!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台灣是儲蓄王國

大家都存錢!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台灣是儲蓄王國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18日出席「2016大師論壇」,並以「消費、貧困與不平等」為題,發表演講。曾來台灣研究國民儲蓄現象的他表示,在美國,多數人沒有儲蓄習慣,但「台灣人不管幾歲都在存錢,台灣是儲蓄王國!」

2016-05-18 11:19

憂企業成本增 工總:強烈反對家庭照顧假改為有薪假

憂企業成本增 工總:強烈反對家庭照顧假改為有薪假

對於政府有意將家庭照顧假改為有薪假,全國工業總會18日表示,當前經濟極端不景氣,若把家庭照顧假改為有薪假,會使原就很高的企業法定勞動成本再次墊高,甚至可能導致企業轉單或外移,因此工總「強烈反對!」

2016-05-18 15:14

基本工資連5升至2萬零8元 馬英九:這是歷史新高!

基本工資連5升至2萬零8元 馬英九:這是歷史新高!

台灣基本工資穩定成長,民眾有感?總統馬英九18日出席「2016大師論壇」,他在致詞時表示,為了促進薪資成長,政府從2011年開始,連續5年調高基本工資,從1萬7,280元,增加至2萬0,008元,「是歷史新高!」

2016-05-18 10:22

6成7餐飲業全年無休 員工:老闆覺得賺錢最大

6成7餐飲業全年無休 員工:老闆覺得賺錢最大

經濟部16日公布最新統計,由於進入門檻低、市場競爭激烈,國內有高達67%的餐飲業者全年無休,且經營時間以每日8至12小時居多。對此,1名在日系餐飲連鎖店服務的受訪者表示,「老闆覺得賺錢最大」,員工也只能配合。

2016-05-16 17:36

放豪雨假? 企業主:頂多30~50人贊成

放豪雨假? 企業主:頂多30~50人贊成

北台灣16日清晨降下傾盆大雨,不少上班族一早起床,心情灰暗無比,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今天不該放豪雨假,什麼時候才該放?」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直言,這議員在開玩笑,放假與否,「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贊成(豪雨假)的可能就30、50人」

2016-05-16 12:13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提前公布,因此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台積電ADR也因此受累,下跌3.46%至127.7美元。

2024-04-20 10:41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