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貨台灣!餐飲業連28季正成長 出口連15月衰退

東森新聞記者林焮堯、蔣心玫/台北報導

真的是吃出一片天,台灣出口連15個月衰退,今年全年GDP也難保一,但相對之下,餐飲業表現十分亮眼,連續28季營收正成長,今年全台餐飲總營收更是預估可以突破4300億,創下歷史紀錄。

排排排!一條看不見終點的隊伍,都是在等著品嘗港式點心;還有個地方聚集滿滿人潮,從白天守到黑夜,為了則是一嚐韓式烤肉滋味。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台灣人還真的吃出一片天!回顧7年來,經濟成長率走過高峰後,去年下半天開始一路都是負成長,反觀國內餐飲業營收,2010年年增率一度超過11%,到今年第一季為止,已經連續28季都是亮眼的正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是在今年4月份,美國紐約知名BBQ進軍台灣,日本東京人氣拉麵店包下透天厝店面,在台北再掀排隊熱潮,還有本土餐飲集團開闢牛排新品牌,搶攻市場大餅。業者敢撒錢投資,當然做過評估,2008年台灣餐飲業營收3247億,到了2013年正式突破4千億大關,今年光是第一季,餐飲營收就高達1110億,不只是歷來單季新高紀錄,全年目標預估可以超過4300億。

民眾吃出商機,也帶動百貨賣場版圖變化,美食街總是爆滿的人潮,給業者信心,提升餐飲櫃位比重,甚至引進國外知名品牌當作集客號召。消費者為了吃而來,帶動了人潮,也帶來錢潮,過去餐飲業績占百貨總營收一成到一成五,今年第一季餐飲收入已經高達百貨營收總額的18.9%,規模上看600億,有美食王國美譽的台灣,也確實吃出了可觀的經濟規模。

▼看報導影片(影/YouTube)

關鍵字: 餐飲業吃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6成7餐飲業全年無休 員工:老闆覺得賺錢最大

6成7餐飲業全年無休 員工:老闆覺得賺錢最大

經濟部16日公布最新統計,由於進入門檻低、市場競爭激烈,國內有高達67%的餐飲業者全年無休,且經營時間以每日8至12小時居多。對此,1名在日系餐飲連鎖店服務的受訪者表示,「老闆覺得賺錢最大」,員工也只能配合。

2016-05-16 17:36

結合燒肉、石燒新體驗 全台首家「球牛排」餐廳登台

結合燒肉、石燒新體驗 全台首家「球牛排」餐廳登台

全台首家「球牛排」餐廳「Oh! My Stone」即將在台北開幕,時間是5月21日,這是近期日本福岡與首爾的新食潮,利用高溫的黑礦石圓鑄鐵,將捏成球型漢堡肉直接在黑礦石圓鑄上燒炙,結合燒肉與石燒的全新體驗,客人可以享有DIY樂趣。

2016-05-17 10:21

淡大隱藏版美食 20年老店古今中外咖啡傳暫停營業

淡大隱藏版美食 20年老店古今中外咖啡傳暫停營業

有淡江大學隱藏版美食之稱的古今中外咖啡,位於圖書館的階梯之下,有人大學念了四年還不知這家咖啡廳的存在。而與圖書館同樣有著20年歷史的古今中外咖啡,日前傳出要暫停營業,老闆在臉書上宣布,因為身體出了一些問題,原本要等到暑假,但醫生建議立即處理,不得不暫停營業一段時間。

2016-05-17 00:30

吉豚屋台灣2號店5/19開幕 四大明星餐全面150元

吉豚屋台灣2號店5/19開幕 四大明星餐全面150元

日本人氣豬排專賣店吉豚屋來台9個月後,2號店終於要在5月19日開幕,地點就位於新北市三重區家樂福重新店1樓,開幕前4天四大人氣明星餐全面150元。

2016-05-16 15:08

富士山55沾麵3號店試營運 這回來到竹北了

富士山55沾麵3號店試營運 這回來到竹北了

號稱日本名古屋的元祖沾麵「富士山55沾麵」,在台中開了一號店、二號店之後,三號店也在5月7日開始試營運,不過這次終於跨出台中市,來到新竹的竹北地區,正式開幕時間為5月27日。試營運期間免收服務費。

2016-05-14 00:01

夏天就是要吃冰 8家吃得到抹茶冰淇淋的店

夏天就是要吃冰 8家吃得到抹茶冰淇淋的店

夏天就是要吃冰!但喜歡什麼冰呢?喜歡微微苦澀但又有奶香味的抹茶冰淇淋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幫大家整理出台灣本土與來自日本8家人氣抹茶專賣店,想吃抹茶冰淇淋或抹茶聖代嗎?

2016-05-15 11:30

只抱緊00692! 達人揭3原因

只抱緊00692! 達人揭3原因

投資達人股添樂緊盯趨勢、咬住政策股,近年不論軍工股或是重電股,都讓他賺到一波行情。資金配置一半買股、一半買ETF,ETF只抱一檔市值型:00692(富邦公司治理),從25元開始買進,7年來只要手上有閒錢就買,至今維持100張持股穩穩賺。

2024-04-29 08:47

增貸500萬All in「00878」 粉領族每月加薪3萬

增貸500萬All in「00878」 粉領族每月加薪3萬

粉領族洪倩宜坐擁北市精華區的公寓收租,為期20年期的房貸原本在去年還清,但她看準黃金屋的增值威力,轉增貸500萬,全部All in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共買進300張,成為ETF包租婆,平均每月再領息逾3萬元;而00878最新季配息又調升至0.4元,加薪幅度更高了。

2024-04-29 08:02

3招大買00878 醫連續買進20個月賺百萬

3招大買00878 醫連續買進20個月賺百萬

39歲的白袍貸夫看上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精挑過去表現良好的30位資優生,穩穩配息,在2022年6月開始存00878,「扣掉即將換屋的頭期款,我手上還有閒錢200萬元,當時00878股價16~17元,我就設定每天買1張。」白袍貸夫每天參與市場、存股1年8個月,本金投入341萬元,如今資產長大到441.7萬元,賺進百萬價差。他形容00878就像市中心的房地產,穩漲又抗跌,抱股安心睡得著。

2024-04-29 07:27

00878「3大勝出關鍵」圈粉124萬人 登定期定額人氣王

00878「3大勝出關鍵」圈粉124萬人 登定期定額人氣王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挾著「穩健抗震」優勢,圈粉123.8萬人(截至3月底總受益人數),並且登榜3月份定期定額交易冠軍,成為人氣王,配息金額持續創高且100%填息,令鄉民按讚:「領息複製貼上還加碼,睏霸數錢,抱著好舒服。」投資達人股添樂認為,00878沒有太複雜的遊戲規則,「樸實無華」才是最美,存股大軍為息而來,適合長抱。

2024-04-29 07: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