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孝心奪金點設計獎 大學生為阿嬤打造趣味復健用具

▲新一代設計展充滿孫子的孝心!(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學生陳渼璇提供)

記者楊坊士/台北報導

今年新一代設計展中充斥著造型前衛、功能奇特的設計,卻也不乏充滿濃濃孝心味的作品,令人眼睛一亮,其中兩組作品,都是學生看到家中的奶奶身體機能退化,為了她們量身設計產品,要讓老人家的復健之路不再無趣!

▲「膝關節復健智能穿戴」將藍芽結合APP,讓患者可以跟著教學影片做復健。(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劉彥甫表示,一出生就看到阿嬤為膝蓋退化所苦,必須長久吃藥、打針治療。根據研究發現,若訓練大腿的股四頭肌,可以有效延緩症狀、緩解疼痛,他研發出「膝關節復健智能穿戴」,吸附在穿戴裝置上的藍牙感測氣囊能與手機APP做連結,病患可以自行在家,跟著互動教學影片做運動復健。

▲學生劉彥甫在展場中親身示範作品。(圖/記者楊坊士攝)

亮橘色的氣囊會綻放藍色光芒,兼顧外型與實用性,能幫助患有關節炎初期的患者,自主訓練大腿肌,出色的功能設計,奪下「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大獎。

▲學生劉彥甫以「膝關節復健智能穿戴」奪下大獎。(圖/記者楊坊士攝)

無獨有偶,同系學生陳渼璇眼見外婆做手肘復健時,因為過程無趣常常含糊帶過,她研發出「復健新世界」系列作品,「Up High」是讓病患在復健時,得運用等速等力,將眼前管中橘色的球維持在相同位置,達到復健效果,針對嚴重程度不同的病患,也可將強度調整。

▲「Up High」作品得讓球保持在同高度,使用者得用等力維持。(圖/記者楊坊士攝)

另外一款「Ciao」則是能訓練手指關節,藉由圈圈叉叉、賓果等三種遊戲,能訓練手指握力。學生們將日常所見問題化作設計靈感,再注入身為晚輩的愛心,讓商品更加獨一無二。

▲「Ciao」作品利用遊戲讓復健患者可以在趣味中訓練手指握力。(圖/學生陳渼璇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