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勞動條件差 我支持護理人員與空服員罷工 

▲護理師成為白色巨塔裡的血汗勞動者,醫護人員變相被醫院財團綁架。(圖/記者翁嬿婷攝,資料照)

文/呂秋遠

5月12日,我們剛過完母親節,接著就是護理師節,跟母親節一樣,我們習慣辦活動、大會等,表揚優良護理師。但是我們需要這種活動嗎?

護理師,是醫師的重要助手,然而目前的護病比例,竟然達到1比13,高於美國的1比4,或者日本的1比7。勞基法的法定工時,是一週40小時,然而我們的護理師工作時數同樣遠高於標準,甚至達到一倍以上。那麼,加班費呢?

通常只能用補休來替代,沒得選;然而高層卻又不可能給補休,他們會以種種技術性、人情式、誰敢請補休就點名做記號的攻勢,讓護理師放棄補休,最後的結果就是累積一堆補休假,又必須限時用完,或者不敢請假,這些時數等於白白送給醫院。對,是給醫院,不是給病人。

除此之外,醫院還會用排班的方式,讓護理師的班表混亂,這時候就會出現值大夜班間隔幾個小時後,就得繼續小夜班,只有跳掉白班而已,護理師回家一趟又得來醫院,根本就不方便,對於休息更不利,這時候,只好選擇在醫院休息。

不對啊!在醫院休息的人,不都是病人嗎?

是的,護理師其實是病人,一群快要發病的病人,隱藏在歌舞升平的健保制度下,成為醫院節省成本的犧牲品。他們的工作時數超長、許多人領不到加班費、醫院會以各種方式讓他們無法補休,繼續為病人貢獻,直到自己最後成為病人。

你要問我,為什麼醫院會這麼虐待護理師嗎?因為高層都一樣,對於醫師與機師,即使狠毒,也還會手下留情,但是對於基層人員,就是不留情面。 

▲空服員在機上服務乘客。(圖/記者陳睿中攝,示意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華航在日前,開始要求空服員簽署責任制條款,也就是依照勞基法第84-1條,另行約定工作時間,放棄勞基法給予空服員的工時保障。資方之所以要求簽署這種條款,是因為他們認為有些長程航班,一次飛行時間可能就超過勞基法的規定工時,所以必須得要採取責任制;但是現實情況並不是如此,華航打算把長、短程的航班全部採行這種規定,勞方一旦簽署以後,資方調動人力更為方便,可能會出現兩天暢遊香港六次的情況。

這不是唯一虐待空服員的方式而已,例如,缺員派遣,原本12人的工作讓8個人做;如果在法定休息時間內,就增加紅眼班機的航班數,讓空服員當天來回;外站津貼就是維持在1500元一天上下,飯店不包早餐,這些津貼根本不夠使用,航空公司也不調整。最可怕的還是,工時計算。

空服員的工時,是以飛機離地作為計算依據;然而國外航空公司,是以關機門為依據。即便以關機門的標準來計算,我也是不認同的,畢竟空服員在關機門之前,已經開始進入工作模式,怎麼可以剝削員工到這種地步?如果以飛機離地,在台灣就更離譜。

因為桃園機場,一天到晚在維修。

意思是什麼?因為桃園機場維修,往往關機門以後,還要排隊等起飛,所以這段時間空服員的服務,通通都免費,免費!這種計算標準,不是剝削員工,什麼是剝削員工?

我不期望這些經營高層可以拿出良心,但是請記得,護理師過勞,拿錯藥的時候,醫院是要連帶負責的;想離職的時候,補充新人是要有訓練成本的;空服員過勞,身體出現問題,公司也得要賠償的。這些協助我們身體健康、空中安全的基層人員,都在經營高層的短視獲利模式下,一再的被剝削,再多的表揚大會,究竟意義何在?

如果勞動條件持續惡化,我支持護理人員與空服員罷工。當然,也請大家支持我們這些兄弟姊妹,他們好,我們才會好。

●作者呂秋遠,碩博士畢,原文刊載於作者臉書粉絲專頁,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