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工作沒有比較好 你可能跳進另一個舒適圈

▲菲律賓街景。(圖/Matt提供)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不少人都嚮往到海外工作,但出國就等於成功?未來就一定比較好嗎?在菲律賓工作的Matt說,海外工作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因為你可能只是跳到另一個生活型態比天龍國高級,且自我感覺良好的舒適圈罷了。

現年25歲的Matt,大學畢業後在富邦人壽待了1年,接著因為朋友的關係,就前往澳門、菲律賓工作,在賭場負責接待顧客,公司包吃包住,每天工作8小時,月薪大約新台幣6萬元,有時候還可以拿到小費,最高曾經收過5萬元,但在海外工作快2年,他卻覺得「太安逸」,決定回台充電再出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Matt工作的賭場。(圖/Matt提供)

Matt表示,最近幾年海外工作突然被戴高帽,大家因為什麼都不懂,反而憑著對未知冒險的勇氣,認為自己什麼都做得到;也因為在國外的生活型態與價值觀全部被重新建構,所以能放膽讓自己從降落他地的那一刻,重生再學習,但其實一切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

以他自己來說,在當地一間渡假村的賭場工作,很幸運地,工作型態剛好符合「錢多、事少、離家近」這幾個令人憧憬的條件,但漸漸地發現,自己不用為了薪水操心、可以吃喝玩樂,反而不幸落入了穩定、舒適、安逸。

此外,那裡雖然有來自各地各式不同的人,但大多數的人都太眷戀於自己的舒適圈,只跟口味相同的人去吃飯,只邀請很會規劃行程的好咖出遊,只向講相同語言的人談天說地,大家都是以自己熟悉的小圈圈為出發中心,最後只是在小圈圈放了更多的人,跟別的圈圈還是沒有交集。

▼Matt工作的渡假村,夜晚會舉辦泳池派對。(圖/Matt提供)

談到這裡,Matt語重心長地說:「我開始害怕未來難以接受新的挑戰,去面臨不可知的未來。」他認為,海外工作最後能獲得的,可能只是跳到另一個生活型態比天龍國高級,且自我感覺良好的舒適圈,讓人忘記要進步。

因此為了不浪費自己的年輕時光,Matt決定回台充電再出發,準備先學好電腦相關技能、加強外語,未來不排除要自己創業。他說,也許在國外工作沒能出現嶄新的人生,但卻多了與自己對話的時間,了解未來要追求的是什麼。

至於對於現在想到海外工作的人,他建議,必須先評估自己有多少籌碼可以長期在國外工作、了解欲前往國家的所有資訊,同時要想清楚在海外工作想得到什麼、願意為此犧牲什麼,最後必須為設好這段職涯時間價值的停損點,以便回歸正常軌道。

▼菲律賓街景。(圖/Matt提供)

關鍵字: 職場工作薪資薪水海外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薪資水準倒退16年 8成上班族想到海外工作

台灣薪資水準倒退16年 8成上班族想到海外工作

台灣薪水長期不漲,薪資倒退回16年前,有調查顯示,高達8成的上班族有意或曾經前往海外工作。一名在海外工作的張先生就說,國內經濟低迷不振、薪水動也不動,大家看不到未來,只好紛紛往外走。

2016-05-15 09:00

西進中國大陸退燒 上班族急往東協卡位

西進中國大陸退燒 上班族急往東協卡位

台灣就業環境不佳,有8成上班族想到海外工作,不過你知道嗎?大家西進中國大陸的意願已經降溫,紛紛往東協卡位。

2016-05-15 09:30

想出國工作? 先問問自己這3個問題

想出國工作? 先問問自己這3個問題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想到海外工作,尤其看到許多成功人士的經驗,不少人都想出國闖一闖,但其實過程中包含無數的辛酸血淚,這裡簡單提出3個問題,你可以先想想,再決定要不要往外闖。

2016-05-15 10:00

前往新加坡淘金夢碎 每個月最多僅存1萬元

前往新加坡淘金夢碎 每個月最多僅存1萬元

不少人都因為嚮往高薪、想存一桶金,而到海外工作,但有時候可能事與願違,過去曾到新加坡工作的Amy(化名)表示,到了星國才發現當地物價很高,雖然薪資福利比較好,可是每個月最多只能存1萬元,想好好存錢著實不易,因此決定返台工作。

2016-05-15 10: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