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獨有!用稻草編的「茶壽」 裝著阿嬤40年的暖意

2016年05月14日 15:33

記者陳睿中/苗栗報導

「這個是大碗公嗎?還是聚寶盆啊?」看著眼前這個用稻草編織而成,約一個籃球大,還有附蓋子的奇特物,許多人都充滿著好奇。其實這個東西的名字叫「茶壽」,是苗栗汶水獨有的茶壺保溫設備,裡面更是裝著老阿嬤對於家人無限的關愛與體貼。

原來,六零年代農村的保溫設備不比現在,「如何讓家人在辛苦工作回來之後,還能喝上一杯熱呼呼的茶水,或是冬天上山工作,也能有熱茶可以喝」,便成為當時宋陳大妹阿嬤苦苦思考的問題。

▲使用稻草、花布、棉花手工製作的汶水茶壽。(圖/記者陳睿中攝,以下同)

經過一連串思考,阿嬤利用稻草編織出一個像鳥巢一般的茶窩與蓋子,並且在裏頭縫上了塞棉花的內襯,便成為一個兼具美觀與實用性的「保溫筒」。後來經過劉玉英的逐漸改良,便成為今日的造型,並且取名為「茶壽」。

圓滾滾的茶壽,外表帶著手工編製物的純樸感;打開蓋,裏頭的客家花布內襯,被棉花撐得澎澎鼓鼓,有著客庄強烈的人情味道;靠近一點聞,還有著淡淡的稻草芬香。

▲茶壽的工法繁複,需要無比的耐心才能製作完成。

「當初做完以後,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這是用來裝茶具,喝茶又可以延年益壽,所以我就取名『茶壽』了!」編織茶壽超過40年歷史的劉玉英表示,把茶壺放在茶壽裡面,能夠保溫6~8個小時,便可以隨時喝到熱呼呼的茶水了。

造型簡單純樸的茶壽,製作時需要無比的耐心與細心。經過曬乾的稻草,經過人工挑選、加工之後,才可以做為茶壽的原料,接著再透過巧手,一層層地將茶壽編織完成。在全台灣,僅有汶水一間店有在製作茶壽。戴著老花眼鏡,手上不停編著茶壽的劉玉英透露,一個小的茶壽需要編2天;大的茶壽,則是需要3~4天才能完成。

▲店內最大的茶壽,連大茶壺都能直接放進去保暖。

造訪當日,櫃位上的茶壽已經銷售一空。劉玉英告訴我們,今年過完年之後,許多人都專程前來汶水買茶壽帶回家。有些人拿來保溫,也有人專程買回去當擺飾。「有人買茶壽回去,放在單腳茶几上,很好看」劉玉英如此說。

有些古樸的東西,帶有著老祖宗們的智慧,也是時代記憶的象徵。儘管茶壽的功能,如今已被電熱水瓶、飲水機所取代,但卻是有著一根根的稻草保留下來的那股純樸。最初因為阿嬤對於家人的體貼所設計的茶壽,更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告別店家之時,已經76歲的劉玉英也笑著對我們說:「你們要保佑阿姨身體健康,才能繼續編茶壽喔!」

▲最近許多人專程前來購買茶壽,展示櫃已經被清空。

汶水茶壽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竹木村汶水17鄰44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