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排球改變人生 conti林輅惟7月高雄亞青想拚冠

▲企排conti男排林輅惟(圖/中華排協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出身;但,未來的路要怎麼走,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逆風飛翔的林輅惟,就是個例子。

86年2月25日出生的林輅惟來自屏東,身高190公分,體重78公斤,是conti男排隊隊長,司職快攻。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便離異,爸爸隻身赴外地工作,由爺爺奶奶扶養長大的他淡淡地說:「對媽媽,我完全沒有印象。」

小學三年級,林輅惟開始接觸排球,畢業後也進入傳統排球名校屏東縣新園國中,國三時身高就長到186公分,但林輅惟坦言,那時候的自己打球很隨性,「對體育並沒有太大的期望,也覺得沒什麼未來。」

國中畢業那年,林輅惟打定主意不打球了,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不是教練莊世賢一而再再而三地到我家,不厭其煩地說服家人,要他們同意把我送到豐原高商打排球的話,我真的不敢想像,現在的我,會變成什麼樣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企排conti男排林輅惟(圖/中華排協提供)

原來家境不好,隔代教養的林輅惟曾有過一段荒唐歲月。「該做的、不該做的,我都做了,整個超不乖的。只要有不好的事,一定少不了我一份。」

那莊世賢又為何那麼堅持要帶他到豐商呢?「一來輅惟來自傳統排球名校新園國中,條件很好,是個可造的排球人才。再者,我很想帶他離開那個環境,坦白說,如果當初他繼續留在南部的話,可能…。」莊世賢這份堅持,救了一個孩子。

「其實輅惟很重情重義,逢年過節都會來個貼心的訊息。他本性並不壞,但可能當時誤交了一些壞朋友,受到影響。加入豐原高商男排隊之後,我不斷導正他的觀念,也找了相關社福單位提供一些協助,才慢慢地改變他的態度。」

林輅惟到豐商時,莊世賢剛好接手中華青年男排隊。「我了解他的個性,深怕他會跑掉,就索性把他帶到臺南學甲國中,跟著中華青男排隊隊一起訓練,一方面也是想讓他看看不同層級的領域。我相信,環境能改變一個孩子。」

後悔繼續打排球嗎?林輅惟說:「不會!現在的我,很慶幸當初的決定。到了豐商後,在莊老師費心教導下,加上離開熟悉環境後面對的所有事物,改變了我對任何事都非常隨性的心態,也讓我找到了一個堅持理想、不輕言放棄的自己。」

「是莊教練用愛心和排球,改變了我的人生。現在想想,過去自己那麼地不愛惜自己,真的非常糟糕。排球不僅改變了我,也給了我很多很多。」

對於莊世賢,林輅惟充滿感激。「莊老師不只教我們打球,也教會我們做人處世的基本態度,以及不放棄的精神。也很感謝老師在我們畢業後,還繼續關心、照顧我們,讓豐原高商成為我們第二個家。」

▲企排conti男排林輅惟(圖/中華排協提供)

103年加入企排10年行列,林輅惟技術不斷精進,去年赴阿根廷參加世界青少年男排錦標賽,未料卻因為長程飛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腳整個腫起來,只能坐輪椅在場邊幫隊友加油,讓林輅惟很自責,還好沒留下多少後遺症。

林輅惟說,自己最欣賞學長江天祐打球的技巧,也很開心排球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身為排球人,我想讓更多人知道,除了籃球、棒球外,還有更精采刺激的排球賽,等著球迷們來欣賞!」

今年首度入選中華青男培訓隊,七月高雄亞洲青年(U20)男排賽,林輅惟以打進前三名為目標,「當然,最想的是將冠軍杯留在台灣!」

走過逆風歲月,林輅惟鼓勵跟自己一樣處境的孩子:「自信即是力量,堅持理想,不輕易放棄,做任何事都一樣。耕種時雖然很辛苦,但收穫會是甜美的。」

雖然,林輅惟的人生起手式並不漂亮,但起點,只是放飛自己的平臺;心有多高,天空就有多大!只要不放棄,一樣可以在荊棘中踩出一條自己的路。

▲企排conti男排林輅惟(圖/中華排協提供)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 ,歡迎加入《ETtoday 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T1職籃台新戰神啦啦隊女神蔓妮 驚傳遭租屋詐騙

NBA傳奇控衛帕克欽點 林現惟奪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請賽MVP

領航猿3分球命中率3.6%創歷史新低 主帥坦言:影響到信心

替補上場當一棒當英雄 董子恩:機會來了努力把握住

林書豪重話盼聯盟重視危險動作 為白曜誠緩頰:不是故意的

陳仕朋8局失1分好投 差點3度完封龍隊直呼「自己沒把握」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