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年前長榮女中制服大公開 民初喜旗袍、日治愛水手服

▲長榮女中舉辦校服發表會,展出從清朝到近代的制服演變。(圖/長榮女中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你能想像129年前的高中制服長怎樣嗎?台南長榮女中為了見證歷史變遷,特別請人重新縫製創校以來的八套舊校服,並安排學生穿上新舊制服一起亮相,從清朝時期的開襟長上衣搭配寬管長褲、民國初年的長旗袍、日治時期日本中學女生最常採用的水手服,一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後,則改成較為合身的洋裝並沿用至今。

長榮女中創立於西元1887年,是台灣第一所現代化女子中學,受少子化影響,2015年打破女校傳統,開放四個科別招收男學生,2016年則全面男女兼收。長女力求轉型並向外界宣告百年老校將風華再現,除105學年度,制服全新改款,更重現創校以來的歷代校服,從清朝、日治、民初到近代,一場別開生面的校服發表會,見證了該校129年的變遷史,也讓學生們彷彿置身於穿越劇拍攝現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校跨越三個世紀、歷經滿清、日治、中國民國等政府的統治,校服也因時代潮流的更替呈現不同的風貌,目前更從綜合型高中轉型為技術型高中,並以德國工藝為精進指標,新制服由台南應用科大服裝系教授林家旭操刀設計,獨樹一格;夏季制服以銀灰色搭配白色,走科技、時尚極簡風,校方號稱為「賓士級」的制服,凸顯長女扎根技術人才培育的決心。

▲長榮女中舊校照片。

林家旭也特地為學生設計了百慕達短褲,呼應了學生對「男女平權、短褲無罪」的心聲,讓不愛穿裙子的女學生也能有不一樣的選擇,而冬季制服則以深藍色及暗紅色為主色系,線條俐落有型有款,外套走英國學院風,亮點則是時尚感十足的駝色風衣,整體設計令人耳目一新。校方預計於本月28日登場的畢業動態展中,安排甫成軍一年、南台灣唯一的高職時尚模特兒科的學生,穿上新校服走秀,屆時也有精彩的美容美髮時尚造型走秀表演。

校方表示,長榮女中係由英國長老教會所創建,設立於「女子無才便是德」、女性受教權低落的年代,當年入學的第一要件便是解纏足,校史沿革見證教會興學和女學推廣,也反映社會變遷的時代軌跡。去年該校先開放了美容、時尚造型、時尚模特兒、觀光四個科別招收男學生,並停招高中部;105學年度預計再開放餐飲、應用外語、多媒體三科,全面男女兼收,轉型為男女均衡成長的技職中學。

▲學生穿上制服走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