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配溫開水 這5種飲料千萬不能配藥吃!

▲一定要配溫開水!民眾吃藥時還是配開水最好。(圖/翻攝網路)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一定要配溫開水」,是台灣人琅琅上口的經典廣告台詞,相信許多人肯定聽醫師說過,吃藥最好配白開水,若搭配飲料服用恐產生不良副作用。毒物專家顏宗海提醒,千萬別拿葡萄柚汁、運動飲料、牛奶、含咖啡因飲料和含酒精飲料配藥吃,以免還沒治好病,反而更傷身。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近日出版新書,指食安風波頻傳,教導民眾該怎麼做才能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他說,台灣人洗腎率高居全球之冠,「濫用藥物」是一大主因,有不少人服藥時怕苦,便會亂將飲料搭配服用,但可能導致藥物成分和飲料產生不良的交互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能配藥的第一種飲料是「葡萄柚汁」,因會抑制腸道中的酵素「CYP3A4」,讓血液中藥物濃度增加、藥效過重。第二種是「運動飲料」,因當中含有鉀離子,若同時服用高血壓、心臟衰竭藥物,可能導致高血鉀症,甚至有猝死風險。第三種是「牛奶」,會和某些抗生素產生交互反應,減少藥物在腸胃道的吸收能力,讓藥效不足。

第四種飲料「含咖啡因飲料」,咖啡因會讓精神亢奮,若搭配支氣管擴張劑會導致心律不整;和含麻黃素的藥一起用,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最後是「含酒精飲料」,會抑制大腦作用,和安眠藥、止痛藥一起用,可能導致病人昏睡、呼吸被抑制等;和具肝毒性藥物使用,則會提高肝臟受損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