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胤德/在國外工作時薪兩百美金 心動了嗎?

▲擺脫低薪,台灣年輕人想出國工作。(圖/記者李鍾泉攝)

文/納蘭胤德

這期的《商業周刊》封面故事,用「台灣哥倫布」為題,讚許台灣人勇闖菲律賓、緬甸、印度... 做店長、當業務、教中文。一貫的商周筆法,讓每個故事都是波瀾壯闊、勇氣十足,篇篇精彩動人。

然而,也不過就是我十餘年前曾公開預言過的... 台勞輸出時代來臨,謝謝老同事劉佩修證實了我當年的預言。

記得那應該是在一個與青年就業問題相關的政府研討會場合,我代表人力網站出席,席間我公開指出那時政府的「廣設大學」、「技職升格」等等,勢必會導致未來職場人力的供需失衡,也必然會造成薪資暴跌、青年失業等問題,更會影響整體台灣的內部經濟。因為我所提的並不是什麼厲害的觀點,而是任何略具經濟學概念的人就能很明顯看出來的問題。

但我的發言立刻被現場一位教育部的女性高官厲聲指正,她以帶著傲慢的語氣說:「我們辦教育不是為了提供職場上的人力。」我則回她:「但您不能否認,所有學生畢業後都要找工作。」而她則啞口無言,從此我也再沒有被這個單位找去開過任何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十餘年過去了,這些高官或許正享受著優渥的退職金,甚或經過八年生聚教訓,此刻又摩拳擦掌、準備幾周後開始好好「幹一番大事業」。

但,無奈的是,台灣這樣的創業與就業環境、不分藍綠短視的「為選票」政策,讓這些當年被匆促升格與為改而改的教改所大量製造出來卻不符合台灣職場需求的年輕人,在台灣看不到自己的未來,不「外銷」,又能如何?

接下來,我們應該認真借鏡菲律賓,去規劃如何靠外銷勞力二十年後,重新替因為政治動盪而衰弱的經濟站穩腳步。

在台灣,大學生當英文家教現在有的時薪只有200塊,而在柬埔寨教中文,時薪也是兩百,但單位則是美金。心動了嗎?

●作者納蘭胤德,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為個人意見,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