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際鳥盟認證 茄萣濕地為正港棲息濕地!

▲黑面琵鷺於茄萣區棲息。(圖/中華民國野鳥協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茄萣區1-1號道路南側土地,佔地約46公頃,原屬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範圍內的工業區,主要係供遊艇產業使用,因為產業政策變動,工業區無繼續做工業生產的需要,市府在通盤檢討後決議變更為公園用地(公15),以結合北側82公頃的公12濕地公園提供休閒使用,而都市計畫書也已經函請內政部核定中,為保護候鳥、營造友善棲地環境,市府決議加速開闢這塊公園預定地。

茄萣區1-1號道路南側土地,佔地約46公頃,原屬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範圍內的工業區,主要係供遊艇產業使用,因為產業政策變動,工業區無繼續做工業生產的需要,市府在通盤檢討後決議變更為公園用地(公15),以結合北側82公頃的公12濕地公園提供休閒使用,而都市計畫書也已經函請內政部核定中,為保護候鳥、營造友善棲地環境。

工務局養工處指出,茄萣濕地總面積達162公頃,再加上鄰近130公頃的永安濕地和興達內海,範圍超過300公頃,而公15公園北臨茄萣溼地公12,南連興達港港區市集,西連茄萣住宅區,面對已開通之1-1計畫道路,是茄萣溼地之中樞區域。公15溼地棲地環境改善面積達46公頃,主要在營造候鳥棲息及覓食環境,同時保護各類候鳥築巢繁殖,工程經費約3,000萬,園區已在去年11月底冬季候鳥來臨前完工。而北邊公12濕地公園則以保持原貌為主,讓原有的候鳥如黑面琵鷺等每年都能重複再回到同一地點棲息及度冬。

養工處進一步表示,公15園區經委託崑山科技大學監測結果,已發現至少多達28種鳥類,一天的數量曾最高將近3,150隻,目前裸露泥灘地的鳥種以太平洋金斑鴴及東方環頸鴴等為主,而復育區的礫石堆裡則發現有高蹺鴴和東方環頸鴴在繁殖,南區潮汐池的淺灘有大量鷸科、鴴科鳥類覓食,棲地植被則以鹽萣及蘆葦為主,未來隨著棲地植被的回復及水域魚種數量增多,出現的鳥類相信也會愈多,公15的開闢增加棲地多樣性,也提高濕地的生物多樣性。

先前中華鳥會及全台21個鳥會與生態團體要求市政府停止開發。(圖/中華鳥會提供)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保育研究主任沈育霖表示,「高雄茄萣濕地」有大量黑面琵鷺及溼地鳥類棲息,不僅是國際鳥盟(BirdLifeInternational)認可的重要野鳥棲息地(ImportantBird Area,IBAs),也是受到「濕地保育法」保護的國家重要濕地,面積約171公頃。將濕地規劃為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之用,為茄萣的孩子,留下親近大自然的機會,為黑面琵鷺等生物,留下一個安心棲息的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