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十八陵」石雕「被洗澡」 千年風霜清光光亮到發白

▲大陸網站傳出,「唐十八陵」石人被「洗澡發白」的圖像(左),與原本的模樣(右)有很大的差異。(圖/翻攝自大陸《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中國陝西省關中地區的「唐十八陵」傳出為了推廣「新景觀」,竟然將石人石馬歷經千年的汙泥全洗乾淨了,消息一出,在網路上獲得一片罵聲,痛批幫石雕「洗澡」根本是在破壞古蹟。

「唐十八陵」是指唐朝19位皇帝位於渭河平原的18座陵墓。一篇名為「唐十八陵石人石馬『洗澡』 千年包漿被清洗」的文章,5日開始在網路上被廣為流傳,文章中除了指出石雕古蹟被「除汙去垢」,還附上了一張清洗後亮到發白的石雕照。

陝西省文物具發表聲明,特別派人到現場調查,並沒有發現有石雕被清洗過的跡象,省市縣任何文物部門也未安排過任何清理工作,澄清消息為網路謠言。石雕若有發白現象,應與所處環境有關;迎風環境長期受到強風吹襲,自然不容易生苔,或可能是酸雨問題,導致石灰岩表面出現「淋溶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