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座山都是「廢煙道」入口 台電無奈:根本沒辦法阻止

生活中心/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瑞芳「廢煙道」近期成為最夯打卡地點,但其實這裡早期作為開採礦石、排放廢氣之用,附近土壤、水源都含有砷、銅等重金屬,被當地民眾視為「禁地」,即使被警告有毒,仍未減少遊客數量。台電巡邏人員也無奈地說,雖然每天不定時巡邏,但整座山都是入口,根本沒辦法阻止。

▲爆紅的廢煙道其實暗藏許多危機。(圖/記者陳睿中攝)

廢煙道早期主要作為開採礦石、排放廢氣之用,當時為了將有毒的氣體排到無人後山,才建造約2公里長的煙道,但外傳狀況並沒有改善,在這裡工作的礦工容易患上肺部疾病,至少死了100人,且廢煙道所在的十三層遺址也是當年日軍的盟軍戰俘營,因此這裡一直都是當地人不敢靠近的禁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廢煙道附近有設立警示牌,仍有大批遊客慕名而來。(圖/記者陳睿中攝)

儘管廢煙道周圍設立警示牌,每天仍有滿滿的遊客爬在煙管上。除了有遊客表示,這裡很漂亮,就像是以前的遺跡;也有人說,「滿多人來這邊拍婚紗,所以想說可以帶朋友來這裡看看不一樣的地方」、「廢煙口這樣子滿特別的,因為在台灣沒有任何地方長這樣。」

由於廢煙道年久失修,隨時都有可能崩塌,但每天仍有大批遊客慕名而去,完全不顧自身安全。對此,台電巡邏人員表示,每天都有不定時巡邏,但這裡入口太多了,「整個山都是入口,根本沒有辦法阻止」,只能加強勸退。

▼廢煙道附近的土壤及水源都含有重金屬汙染。(圖/記者陳睿中攝)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