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昨晚「狂閃電」卻沒雷聲? 鄭明典分析這2因素

▲宜蘭昨晚下暴雨,天空狂出現閃電。(圖/網友林亞妮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午後對流旺盛影響,中央氣象局昨天傍晚6時持續針對北北基發布豪雨特報,宜蘭地區甚至整夜閃電不斷,卻有人發現沒聽到什麼雷聲。對此,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閃電必定伴隨雷聲,因為閃電釋放的熱能使空氣快速膨脹,只是在「2種因素」下有時候會聽不到。

鄭明典表示,昨天晚上北台灣和宜蘭,有許多人看見天空中密集的閃電,電光閃不停,「但是,怎麼沒聽到雷聲?」其實閃電必定伴隨雷聲,因為閃電釋放的熱能使空氣快速膨脹,「一定會有雷聲,只是有時候我們聽不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天對流系統很強,周邊沒有濃密低雲,從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閃電。(圖/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解釋,第1個因素就是「距離」,由於昨天對流系統很強,周邊並沒有濃密的低雲,從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閃電,但因為對流雲很巨大,閃電很明亮,所以有距離上的錯覺,以為不遠,其實蠻遠的,就像第一張圖,在潮濕空氣中,聲波衰減很快,「經驗上20公里外幾乎聽不到雷聲,而常常10公里外雷聲就不容易被察覺。」

鄭明典還說,第2個因素是「聲波的折射」,「夜半鐘聲到客船」就是夜間地面溫度低,聲波往下折射,所以地面聽得清楚遠處的鐘聲,第2張圖是昨天花蓮的探空,「最底下一層空氣,氣溫往上降低,而且空氣潮濕,上半部空氣還達飽和」,濕空氣,「尤其含有水滴的空氣,聲波傳播速度慢」,所以昨天低層大氣的聲波是向上折射,因此遠處地面上就更不容易聽到雷聲。

▼空氣潮濕,聲波傳播速度就會變慢。(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