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波登島行動 馬英九:向國際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

▲對於一連串的登島行動,總統馬英九表示,「對宣示主權、向國際社會發聲有重大意義與。」(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5日邀集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胡為真、丁懋時等多位卸任國安首長,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對此,馬英九表示,政府安排6波登太平島行動,是為了充分向世人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對宣示與鞏固中華民國主權、向國際社會發聲有重大意義與實質效果。

據《中央社》報導,針對太平島是島還是礁的爭議,馬總統5日表示,去年11月下旬,國際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舉行聽證會時,菲方律師指控太平島不是島嶼,只是一個沒有淡水、無法農耕、所有補給品都靠進口的岩礁,所以「為了向國際表明太平島作為『島嶼』的各項事證,登島行動非常重要。」

馬英九曾於今年1月首度登島,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報導指出,馬總統說,國際仲裁法庭已經注意到中華民國的主張,並將相關文件,以及中華民國國際法協會主動提送的「法院之友意見書」送請5位仲裁員參考。這表示中華民國的主張終於在國際社會上得到應有的注意。

據了解,對於一連串的登島行動,馬總統說,這是為了充分向世人證明太平島是一個森林茂密、生意盎然、生活機能完善的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的要件,絕不是一個荒涼的岩礁,「對宣示與鞏固中華民國主權、向國際社會發聲有重大意義與實質效果。」

▼郝柏村、蔣孝嚴等大老組團於5日登上太平島。(圖/海巡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