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過敏症狀再治療?醫:過敏難根治 影響寳寳專注力

圖、文/耕莘醫院安康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梁媄媄醫師提供
 

▲耕莘醫院安康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梁媄媄醫師。


過敏比率節節高升,據統計,台灣超過3成的寶寶有過敏現象,然而,門診中卻常有家長抱持「有症狀再治療就好」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過敏不像電源可輕易任人開關,若沒有提前做好預防,誤觸了過敏開關,很有可能得花長時間治療,過程艱辛、漫長,且很難根治,為避免孩子受苦,「及早做好預防」已成為兒科醫師時常掛在嘴邊的叮嚀,家長不可不慎!

迷思一:過敏應該就是皮膚、鼻子癢?有症狀再看醫生就可以了吧?
兒科醫師:過敏一旦被誘發就無法根治,須從小開始!
寶寶一旦發生過敏現象,影響的層面超乎想像,容易出現一連串「過敏進行曲」,包含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甚至腸絞痛等狀況,如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搔癢,寶寶容易抓到破皮流血,晚上也容易因為其不適感難入睡,進而影響隔天專注力、情緒;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塞,除了影響呼吸,也會牽連到附近的器官,造成血液循環不順,使得眼周出現熊貓眼,甚至會引起鼻竇炎、中耳炎、氣喘等,提醒家長切莫等到有症狀再治療,及早預防才是上策!

迷思二:做好環境清潔就可以預防寶寶過敏嗎?
兒科醫師:「環境清潔」與「慎選飲食」應兼顧才可防敏!
提到過敏預防,許多爸媽直覺聯想到的是「環境清潔」,如使用空氣清淨機、防塵螨用品等,環境清潔固然正確,但只能隔絕外在過敏原如灰塵、霧霾等,內在體質的調整則要靠慎選飲食預防,才能做到「內外兼顧」。對嬰幼兒來說,母乳無非就是最好的營養來源,特別是產後初期分泌的初乳,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免疫抗體,不只可提供成長所需,還能保護寶寶免於過敏的威脅。

若媽媽結束產假得回到職場、母乳不足,或面臨一歲後的轉奶期時,家長要特別注意,因為寶寶的腸道尚未發育完全,牛奶蛋白的大分子,對寶寶來說難吸收,容易形成過敏原,誘發敏感反應。若要避免前述狀況,,因此建議可哺餵經過「水解技術」處理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它是將牛奶中的大分子牛奶蛋白轉化切成細緻小分子,較不易誘發敏感,同時讓幼兒的腸道在發育過程中,慢慢適應小分子牛奶蛋白,調整好體質,尤其寶寶三歲前身體正處於快速發展的階段,可說是預防過敏的黃金期,建議家長好好把握,幫寶寶奠定良好的基礎。

關鍵字: 過敏 誘發 專注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