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明聽最後的財經月報 5大方向檢視8年拚經濟政績

▲馬明聽最後財經月報,檢視8年政績。(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府6日下午將舉行第70次「財經月報」會議,國發會主委林祖嘉與經濟部長鄧振中就國家發展重要議題提出後續推動建議,報告將從5大方向包括人力充裕與人才競逐等檢視馬政府8年政績,研議提出後續推動建議,以作為接任政府施政參考。

「財經月報」自2009年10月召開以來,至2016年4月止,已召開69次會議,期間針對重大議題深入討論,具體成果展現在活力經濟、公義社會與永續環境等面向,並屢獲各項國際機構評比肯定。

總統府明日會議,國發會與經濟部將分別針對人力充裕與人才競逐、產業轉型與創新創業、出口藍海新戰略、區域經濟整合策略、增進社會公平分配等議題,檢視過去8年政府施政績效,並研議提出後續推動建議,以作為接任政府施政參考。

事實上,國發會今日也到行政院會報告,報告中指出,在活力經濟方面,2008 年以來,國內遭逢三次全球經濟衰退,衝擊我國經濟表現,但是與過去相比,台灣的經濟仍然不斷進步,並且受到國際肯定,建議新政府應持續推動「創新驅動」的新經濟模式,並推動「系統化商品與服務」雙驅動的出口新模式,創造經濟成長新動力。

國發會則說,2015年「世界銀行經商便利度」及「IMD全球競爭力」全球排名均居第11名,分別較2008年的第61名及2009年的第23名,大幅躍升;美國「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 Magazine)公布最富裕國家排名,在全球185個國家中,臺灣第19名,超越英、法、日、韓等國;「貝特曼轉型指數」(BTI 2016 Transformation index),在全球129個發展中國家,2016年臺灣躍居第1名,較2008年進步3名。另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2015年我國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的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為46,783美元,優於韓國,與英、法等歐洲國家。

而所得分配方面,國發會表示,我國每戶五等分位差距倍數一度擴大至6.34倍,2009年後逐年下降,2014年降為6.05倍(回復至金融海嘯前水準),低於日本、香港及美國;2009年我國每人所得差距倍數為4.35倍,2014年降為 3.98倍,低於美國、韓國及新加坡。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