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聖吉16號船長潘建鵬歸國 張善政親迎喊「爭取公道」

▲東聖吉16號船長潘建鵬歸國,張善政親迎。(圖/行政院提供,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上個月遭日本強行逮捕,幾番周折之下終於返台,行政院長張善政5日代表總統馬英九及政府前往小琉球新漁港親迎船長潘建鵬歷險歸國。張善政表示,潘船長在日本所受的不公平待遇,政府除將循外交途徑向日方表達抗議,也會列為協商項目,並將針對該海域進行長期護漁行動,請漁民朋友放心前往該海域捕魚。

張善政從漁港步行陪同潘船長回家,並贈慰問金及象徵平安的蘋果禮盒,他說,潘船長向他反映遭日方留置期間,被以侵犯人權的方式對待,他感到非常不快,已表示政府一定會透過外交途徑向日本抗議,替潘船長爭取公道。

東聖吉16號事件後政府加強護漁,張善政表示,目前政府已派出海巡署的「巡護九號」及農委會的「漁訓貳號」船艦前往「沖之鳥礁」附近海域護漁,日前他前往宜蘭蘇澳視察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宜蘭艦」也已出海加入護漁行動,向日本展現我國政府護漁到底的決心。

張善政指出,政府近年來投入相當經費,建置更多海巡艦艇,只要政府有決心就可以持續做下去,並強調此次護漁為期1個月至5月底,後續護漁行動希望新政府能繼續支持。

一邊護漁也一邊協商,張善政表示,目前外交部已與日方展開密切協商,除向日方表達抗議外,並將訴訟保證金的追回列為協商重點項目,在未與日方達成協議前,將動用中華民國全國漁會「台灣地區漁民海難救難基金」先行墊支,並將請農委會於下年度增加編列預算,捐助給該基金,亦請農委會與全國漁會協商,讓潘船長與其家人得到應有的補償;至於此次潘船長所受的漁具等損失,張院長也請農委會以週轉金等項目提供協助。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