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曾挺沖之鳥「島」? 府嗆時代力量:胳膊向外彎!

▲馬曾挺沖之鳥是「島」?府嗆時代力量。(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上個月遭到日本公務船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扣押,也引發沖之鳥礁是島還是礁的爭議,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與黃國昌都批評總統馬英九曾經稱沖之鳥礁為沖之鳥「島」。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5日晚間要求朝野與國人應該一致支持政府維權行動,嗆聲要部分立委、政治人物不該扯自己人後腿,傷害我國漁民與國家利益。

日本認為沖之鳥礁是島,因此延伸了200海浬的經濟海域,並發生扣押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的爭議,陳以信指出,此事發生後,馬英九立刻在於4月27日國安高層會議中裁示未來政府統一用語稱為「沖之鳥礁」。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與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都批評馬英九曾挺沖之鳥礁是島,陳以信則強調,在此之前,我國政府就拒絕承認日本「沖之鳥礁」擁有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的立場,從來未曾改變,他認為此事攸關國家重大權益,部分立委與國人不該胳膊向外彎,自我混淆國家應有立場。

另外,「東聖吉16號」船與船長潘建鵬都返回小琉球,行政院長張善政特地前往慰問,並當場向漁民保證一定代為討公道,強調政府護漁到底的決心,以及力挺漁民公海捕魚自由的堅定立場,對此,陳以信說,馬英九對於張揆此行表達高度肯定。

我國太平島的島格目前也正在被挑戰,陳以信說,太平島正遭受菲律賓向國際常設仲裁法庭所提出菲陸仲裁案所挑戰,政府正透過一連串維權行動,包括邀請國內外重要人士與媒體登島,親眼見證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的事實,向仲裁法庭與國際社會訴求,全力維護國家利益,認為「東聖吉16號」遭日扣押一事,應該更可讓國人了解政府全力捍衛太平島法律地位與海洋權益的必要性與重要性,要求朝野與國人應該一致支持政府維權行動,「部分政治人物此時不該扯自己人後腿,傷害我國漁民與國家利益。」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