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人搶爬的瑞芳廢煙道 竟藏有世紀之毒「無機砷」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北市的金九水一帶的三條廢煙道,近日吹起了一陣廢墟的冒險,雖然新北市環保局在當地立牌提醒,土壤中含有砷、銅等重金屬,但仍有許多民眾前去遊玩,讓當地村里長擔心,這樣都不怕中毒嗎?

▲數百人搶爬的瑞芳廢煙道,竟藏有世紀之毒「無機砷」。(圖/記者陳睿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毒物腎臟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重金屬中砷若長期慢性暴露,可能會傷及肝、腎,甚至引發皮膚病變,1950年左右發生於台灣西南部的烏腳病,就是因為民眾飲用深井水,長期暴露於無機砷中所致。

自然環境中的砷,可分為有機砷與無機砷2種。有機砷在魚、蝦等海鮮類皆可檢出,民眾食用後1~2天就會被代謝掉,對身體不會造成毒性;無機砷則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列出的第一級致癌物,主要有三價砷(As2O3)及五價砷(NaAsO3)兩種,前者更是古代著名的毒物「批霜」。

▲廢煙道已被新北市環保局列為污染土壤管制區。(圖/記者陳睿中攝)

根據WHO規定,人體血液中砷的上限濃度為20微克/公升,顏宗海說,目前門診中仍不時出現砷中毒病人,致病原因與飲用水源遭污染、職業等息息相關。要測血液中的砷濃度,抽血、驗尿是最快途徑。

▲民眾在攀爬時,手難免會觸碰到被污染的土壤。(圖/記者陳瑞中攝)

位於瑞芳的廢煙道,早年是作為開採礦石、金屬排放廢氣之用,雖然現已廢棄不用,但土壤、水源皆已受到重金屬污染。被問到民眾攀爬會不會中毒時?顏宗海回應,慢性砷中毒的主要原因為地下水污染,民眾攀爬時可能會接觸到土壤,若未洗手就吃東西,難免會把重金屬吃進去。

不過,他也表示,因為不知道當地砷的含量,無法判斷對健康是否有害,建議當地主管機關採樣化驗。他也提醒民眾,在攀爬後一定要勤洗手,不要一邊爬一邊吃東西,才不會不小心把重金屬吃下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