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矽品終止紫光入股 日月光、頎邦翻盤

文/劉羽騰

中國大陸紫光集團入股矽品案出局後,同是紫光參股目標的台灣封測廠,目前僅剩南茂、力成還站在壘包上,待投審會擊出好球通過入股,但民進黨領導的新政府團隊將走馬上任,對中資入股國內封測業採防堵策略,恐將使入股南茂、力成也遭出局。法人從國內封測廠製程推測,矽品案終止後,除使封測一哥日月光穩住IC封測市占外,也間接使製程與南茂、力成相似的頎邦起死回生。

中資入股台封測業剩力成、南茂待審,矽品於四月下旬的法說會前發文宣佈,公司考量主客觀因素後,決議終止與紫光集團簽署認股協議、策略聯盟契約。從董事長林文伯法說會後對記者的言論來看,終止去年底剛提出的認股協議,恐與已經變天的國內政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林文伯表示,新政府對於兩岸政策尚未明朗,且私募協議存在進度壓力,為避免協議案造成雙方困擾,才決定撤銷,待情勢明朗後再做考量。

至於紫光入股力成、南茂目前進度?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於四月下旬的法說會上未明確答覆,僅表示2016年度所有計劃案的資金皆已備妥,故無論紫光入股案成功與否,都不會影響今年度的其他規劃。南茂董事長鄭世杰則是在今年初的股東會上表示,南茂若成為紫光的合作夥伴,公司將能受惠紫光集團在面板、記憶體市場所布局的版圖。

而掌握外國資金入股台灣產業生殺大權的經濟部投審會則表示,基本上紫光集團與矽品兩方的認股協議,未來不會再復出,而中資有意入股的南茂、力成,目前才剛要進行書面審查。此外,有消息甚至指出上述二者將合併審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月光全球IC封測市值上升

從中國大陸紫光集團欲入股台灣封測業製程來看,不難發現中資欲布局的封測業已囊括所有封測版圖,以上周剛撤銷的矽品案來說,其IC封測在全球市佔約6%,稍微落後日月光的9%。二者製程主要是各式球閘極陣列封裝(Ball Grid Array,簡稱BGA)、覆晶封裝(Flip-Chip,簡稱FC)、系統級封裝(System in Package,簡稱SiP)等等。由於封測雙雄製程、產品重疊度相當高,故法人推測,矽品撤銷紫光參股案後,矽品原本能享有龐大中資金援幻滅後,日月光全球市佔將提升。

據拓墣產業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IC封測產值約五百億美元,約與去年持平。市場法人以矽品全球市佔6%計算,矽品今年能擁有的全球產值約三十億美元。由於矽品短時間內難出現比日月光持股還大的股東,故日月光將分食上述三十億美元產值,以其佔矽品股權逾30%計算,將分食九億美元,再加上,日月光IC封測原本佔全球9%的45億美元,今年日月光能享有的IC封測全球產值,將提升到53億美元。

至於紫光集團欲入股的另外兩家台灣封測廠,南茂、力成則是擁有日月光、矽品沒有的特殊製程或是其他市場策略,特別是紫光欲入股25%的南茂用於面板驅動IC的COF(Chip On Flim)、COG(Chip on Glass),即是封測雙雄所未具備的。

南茂力成命運多舛 頎邦可能受惠

至於2015年最先列入紫光集團入股名單的力成,雖未有南茂COF、COG製程,但其DRAM、FLASH的佔比達全年營收70%,全球市佔約40%,法人表示,若以紫光原定計畫來看(成功入股矽品、力成、南茂),紫光取得力成25%,配合上與日月光產品重疊度高的矽品,足以威脅欲重返記憶體封裝的日月光份額。

法人表示,若紫光入股南茂、力成也隨矽品案的政治因素拖累而告終,從製程技術上來看,南茂以外擁有COF、COG封測廠頎邦有可能受惠,且頎邦驅動IC全球市佔原先就以40%至50%的水準,領先南茂的20%,如此,缺乏中國資金援助的南茂,將難以從競爭對手上搶走驅動IC的市場份額。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1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關鍵字: 理財周刊矽品紫光日月光頎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