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南海「U形線」 李國強:蔡英文的重要考驗

▲即將就職的新任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領導的新政府即將上任,中國大陸南海議題專家李國強3日指出,除了「九二共識」議題外,能否堅持南海「U形線」將是重要的考驗。並直言,假使蔡英文有所退縮,就會對兩岸關係形成巨大的障礙。

大陸全國記者協會邀請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研究所副所長李國強主講南海問題。李國強表示,台灣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中已提到「U形線」和南海定位,即使美國要求提出相關文件,他相信蔡英文執政期間基本立場不會有太大變化。

李國強指出,兩岸長期以來在南海主權、管轄權歸屬問題的基本立場一致,無論哪一屆政府,都堅持南海是中華民族的「祖宗海」,是中華民族共有的海洋財富。他說,「我相信不管是哪任領導人,在南海主權、管轄權問題上都不會做中華民族的罪人。」

李國強表示,蔡英文在南海問題上可能會做出一些政策調整,例如對局部主權的要求可能加強。但「如果她要在這個問題上有所退縮的話,可能對於兩岸關係造成的障礙性問題會尤其之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