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堅持不統不獨不武 馬英九:時候未到、沒必要、沒意義

▲因為3個沒有,馬英九堅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關於兩岸關係,總統馬英九多次強調「我們要在中華民國的憲法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他4日趁著接見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時解釋為何堅持不統不獨不武,強調那是因為兩岸統一時候未到、台灣獨立沒有必要、使用武力沒有意義。

兩岸關係趨緩,馬英九說他上任後,許多方面跟過去相比,都提出相當大的改革,甚至有的是革命性的,例如兩岸關係、外交,都跟過去作法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三個大的目標,包括希望打造一個自由、公義、繁榮的台灣,創造一個和平的台灣海峽,以及建立一個友善的國際社會。

和平的台灣海峽,馬英九舉金門為例,他說兩岸曾經在古寧頭打了場硬戰,當時我們贏了大陸沒有攻下金門,以前殺了眼睛殺紅了,可現在金門卻跟廈門買水,原因就是雙方體會和平可以解決問題,不必打一仗,他認為該學習把近百年的敵人變成朋友,慢慢地求同存異,也不用搞烽火外交,建議新政府也該考慮這種作法。

馬英九認為,這8年,兩岸之間簽訂23個協議,是非常不容易的,每一個協議都是和平協議,他直言,「沒有和平作基礎,是不可能簽的。」

和平基礎是憑什麼?馬英九表示,憑的就是一開始就講,「我們要在中華民國的憲法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解釋不統?是因為兩岸統一時候未到;不獨?則是因為台灣獨立沒有必要;不武的原因是使用武力沒有意義,他還說,這個主張,國內超過8成的人都贊成,所以反對黨也在競選時喊出維持現狀。

馬英九強調兩岸關係好,就會出現和平紅利,也會幫助國際關係良好,所以呼籲希望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好好處理兩岸關係,「我很希望未來政府能夠延續,這對台灣來講絕對有幫助。」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