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沖之鳥礁200浬內 王崇儀:漁民在哪,海巡就在哪

▲海巡署巡護九號船1日自高雄出發沖之鳥礁附近海域護漁。(圖/翻拍自海巡署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附近遭日本公務船扣押、強索保證金,海巡署1日派出2艘艦艇展開護漁行動。海巡署長王崇儀3日表示,2日有2艘我國漁船在沖之鳥礁水域作業,「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因此,護漁艦艇也將挺進沖之鳥礁200浬水域範圍內,將過去在釣魚台海域護漁的規格複製到沖之鳥礁。

海巡署1日派出「巡護九號船」與「漁訓二號船」自高雄出發,巡護九號艦艇上方還以中、日、英文,寫著「這是公海捕魚自由,請勿干擾」的跑馬燈,宣示護漁。海洋巡防總局副總局長姚洲典也說,以往的聯合巡護任務為期1至2個月,這次以沖之鳥礁附近公海為巡護重點的巡護任務為期1個月,保守估計5天內抵達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海域。

海巡署也曾透露,在艦艇順利抵達目的海域前,會透過漁業署掌握我國漁船的位置,隨時就近保護,如果日本船艦干擾台灣漁船,包括廣播、噴水、造浪等,都會採取相對應的作為。但對於我方的護漁行動,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則在2日表示,無法接受台灣片面主張,對於台灣海巡署派出巡邏船赴沖之鳥礁附近公海護漁,深感遺憾。

▼日本堅稱沖之島「是島不是礁」,還表示議會中已有122人設籍於此。(圖/翻攝自日本國土交通省)

王崇儀3日接受《聯合報》專訪時指出,太平島適合人居住,島上有水有動、植物,百分之百是座島嶼,但反觀沖之鳥礁,明明就是礁不是島,不但無法住人,也不能有經濟活動,日本當然不能主張200浬經濟海域,這僅是日本的片面主張,不僅我國不承認,就連國際上也都不承認。

王崇儀認為,如果日本要堅稱主張獲得國際認可,那就要拿出相關文獻來證明,但中華民國海巡署的立場堅定,沖之鳥不是島,日本最多僅能主張12浬領海,不能主張領海基線200浬經濟海域。

因此,王崇儀說,我國漁民在200浬內捕魚都是合理作為,為了保護漁民權益,海巡署會盡最大力量,不讓漁民受到干擾,根據2日資料指出,在沖之鳥礁200浬外,有8艘我國漁船作業,200浬內則有2艘,海巡署派出的艦艇預計7日抵達,屆時也將前進200浬內,「海巡署保護漁民的決心不容懷疑」,同時也將按照過去在釣魚台護漁行動,將規格全拷貝用在沖之鳥礁護漁行動。

▼王崇儀強調,海巡署保護漁民的決心無庸置疑。(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