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蘭嶼連7次清潔墊底 鄉長帶主管掃地:垃圾請帶回台灣

▲蘭嶼被譽為最美麗島嶼,卻已經連續7次清潔賽墊底。(圖/資料照)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4年前開始實施鄉鎮清潔競賽計畫,每半年就評比一次,沒想到台灣「最美麗島嶼」蘭嶼鄉卻從第1次比賽開始,已經連續7次最後一名,讓人吃驚。為了擺脫墊底,鄉長夏曼‧迦拉牧每個月會挑一天帶一級主管到部落打掃,而這些垃圾有一大部分來自觀光客,希望他們將垃圾帶回台灣!

蘭嶼素有「人之島」之名,島上美麗風光近年帶動觀光財,每年遊客人數達13萬人,也留下很多垃圾,平均每個月累積上百噸的垃圾,甚至在台東縣的清潔競賽中,已經連續7次墊底。

▼鄉長帶主管掃地:垃圾請帶回台灣。(圖/蘭嶼鄉公所)

然而,當地並沒有資源回收場,只能委外清運,船運費高昂加上台東垃圾掩埋場趨飽和,在4000居民的小島造成環境負擔,除了有餐廳開始發起「多背一公斤回台灣」的活動,鄉長夏曼‧迦拉牧也為此訂定了蘭嶼豬、蘭嶼羊的管理辦法,並在每個月挑一天帶領主管們下鄉打掃,每個村也會帶領村民掃地,希望讓蘭嶼垃圾減量,恢復整潔。

夏曼‧迦拉牧說,有一部分的垃圾來自觀光客,蘭嶼慢慢進入旅遊旺季,呼籲遊客「自己的垃圾,自己帶回去」,未來會先和民宿業者協調,從民宿開始先和客輪配合,再推動遊客自己把垃圾帶回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