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狂飆至2年半新高 學界、業界看「弊大於利」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日圓兌台幣匯率持續狂飆,匯價今(3)日中午一度升抵0.3064元,持續改寫近2年半新高,走勢雖讓工具機、機械零組件等出口業者竊喜,但也害不少進口業者蒙受龐大成本壓力;不只業界心情兩極,國內學者之間也出現論戰,中經院院長吳中書直言,日本政府不會放任日圓過度走升,但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卻認為,日本已被美國點名為匯率操縱國之一,未來阻升日幣恐怕會有些顧忌

隨著日本央行上周宣布利率按兵不動,市場解讀「未進一步寬鬆就是利多」,加上美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導致日圓再度展開一波瘋牛行情,今天中午一度升抵近2年半新高──新台幣0.3064元兌1日圓。

吳中書分析,一旦美國暫緩升息,經濟表現也不盡理想時,市場在看貶美元的同時,往往也傾向轉持日圓,「日本雖然也不行,但大家會認為美元風險較高,改為持有日圓,因此加速日圓升值腳步,過去這段時間就是這種寫照。」不過,他認為,當日圓不斷升值時,日本政府就會出面關切,畢竟,日本會擔心出口競爭力受到影響,一般不會允許日圓過度走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錦漢則提到,美國近期點名幾個操縱匯率政策的國家,日本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判斷,未來日本政府阻升日圓時會有些顧忌,不過,他也提到,日圓近期走貶的機率不高,坦言當下並沒太多貶值空間

至於日圓走勢對我國產業的影響?吳中書說,日圓走高,機器零組件、工具機出口產業多半樂觀看待,因為台灣競爭力相對增加,「不過,我們最大進口國是日本,對我國部份產業的成本壓力也很大。」他提醒,日圓升值對我國影響其實有正有負,較中性的做法應該是幣值不過度波動,「因為波動一旦過大,貿易行為就會傾向保守,進出口的量就會受到影響,恐不利國際經濟,到底誰占便宜還很難講。」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宣稱,根據近期訪查結果,業者多半認為當下需求仍顯疲弱,與景氣熱絡時不同,受匯率影響的轉單效應不至於太明顯,此外,台灣真正的貿易對手還是韓國,受日圓升值影響較低;吳中書進一步指出,一家往來廠商的可靠性並非一蹴可幾,因此業界不會因為短期匯率波動就貿然轉單,「不過,若匯率走勢成為常態,就可能會受到影響。」

針對日圓升值一事,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認為,對台灣產業其實是「弊大於利」,因為我國原物料進口百分比遠大於較有競爭力出口產業(工具機等),直言當下出口不振,最重要課題的是自由貿易協定(FTA),「光這點我們就輸掉8到20個百分點了」。

關鍵字: 日圓新台幣中經院中研院吳中書簡錦漢陳馨蕙賴樹鑫出口貿易FT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PMI連兩月擴張 吳中書:景氣Q2可望見底

PMI連兩月擴張 吳中書:景氣Q2可望見底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3)日公布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4.6%,月減0.3個百分點,但已連續第2個月呈現擴張,4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從3月代表擴張的50.5%滑落至代表收縮的48.8%,院長吳中書指出,種種數據顯示,台灣整體經濟正處於調整階段,「快的話,我們希望第二季可以見底。」

2016-05-03 11:42

李世光:國貿、兩岸政策都由跨部會平台決定

李世光:國貿、兩岸政策都由跨部會平台決定

台大教授李世光4月中確定接任經濟部長後,今(2)日首度與現任經濟部長鄧振中會面,兩人會後一同現身接受媒體訪問。李世光透露,未來涉及國際貿易、兩岸等政策,都將轉移到行政院跨部會平台上討論、決定,若業界有任何疑慮,經濟部會負責反映,相較過去,權責顯得縮水不少。

2016-05-02 20:15

比特幣誰發明的? 澳洲科學家:我就是中本聰

比特幣誰發明的? 澳洲科學家:我就是中本聰

去(2015)年12月,外國媒體宣稱已找到比特幣(Bitcoin)的發明者「中本聰」,原來是一名澳洲科學家賴特(Craig Steven Wright),不過,他本人始終未出面承認。直到今(2)日,賴特才在部落格公開證實,自己確實就是中本聰。

2016-05-02 17:23

變電所電磁波過強? 台電:不蓋,大家用電需求怎辦?

變電所電磁波過強? 台電:不蓋,大家用電需求怎辦?

針對媒體報導「全台30座最強電磁波的變電所」一事,台電發言人蕭金益今(2)日表示,相關數據都取自台電網站,是台電在各變電所外1公尺所量測的資料,均遠低於環保署的環境建議值,被問及是否能肯定無礙人體,他僅說「不曉得是否有其他醫學根據」,並宣稱,變電所關係到民生用電,「不蓋怎麼辦?」

2016-05-02 12:57

外資還在? 王儷玲:台股Q2可趨穩

外資還在? 王儷玲:台股Q2可趨穩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今(2)日上午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外資4月淨匯入達17.5億美元,截至4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入高達2021億美元,顯示外資仍在國內,預估今(2016)年第2季開始,台股可望趨穩。

2016-05-02 11:12

傳地震基金董座責罵官員 曾銘宗:缺乏分寸

傳地震基金董座責罵官員 曾銘宗:缺乏分寸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2)日質疑,金管會派任的地震基金董事會陳明仁作風強勢,曾因「地震基金的理賠範圍是否可由目前房屋全倒才賠擴大至半倒就賠」一事,反過頭來在董事會上責罵金管會保險局官員,顯然缺乏分寸,「不知道有沒有罵金管會,如果有,那還要這個董事長做甚麼?應該撤換。」

2016-05-02 10:55

Apple Pay何時登台? 金管會拚本周拍板

Apple Pay何時登台? 金管會拚本周拍板

行政院長張善政上周三要求金管會,只要沒有逃漏稅疑慮,應盡速開放Apple Pay登台,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彷彿吃下定心丸,今(2)日改口,稱「502前或更快」,更喊出希望在本周之前,強調金管會將加快速度。

2016-05-02 10:03

海外房產糾紛多 秦啟松:因業者過度承諾

海外房產糾紛多 秦啟松:因業者過度承諾

亞太國際地產執行董事秦啟松今日指出,我國法人及個人去年投資海外住宅金額高達400多億元,除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依斯干達等地外,不少民眾看好緬甸、越南動輒6%到8%的投資報酬率,已開始以法人身分搶進卡位;他也提醒,海外房產受當地稅、法制度影響甚鉅,民眾最好先做足功課,避免糾紛。

2016-04-29 21:37

首度證實「具雙重國籍」 李世光:已向AIT申請放棄

首度證實「具雙重國籍」 李世光:已向AIT申請放棄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曾在美國工作多年,外界質疑可能有雙重國籍身分。對此,李世光今(29)日首度證實,自己目前確實有美國國籍,但已送件至美國在台協會(AIT)申請放棄美國籍,預計下周進行面試,「大家不必擔心半年後才發現我還有美國國籍這件事。」

2016-04-29 10:33

胞弟捲入浩鼎案 李世光:事前不知情

胞弟捲入浩鼎案 李世光:事前不知情

外界質疑準經濟部長李世光的胞弟李世仁,不但是浩鼎第三大股東,並名列中研院研究發展成果管理委員會成員,恐怕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對此,李世光今(29)日先澄清,自己事前完全不知情,隨後指出,李世仁是浩鼎最早期的投資人,過去這段時間也沒有賣股,6月就會隨著股東改選辭職。

2016-04-29 10:17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