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宏/國民黨不知道如何擁抱台灣

▲史上首次!國民黨霸占立院主席台。(圖/記者徐政璿攝)

文/高達宏

國民黨想要擁抱台灣,真的是狀況艱難,因為「九二共識」無法擁抱台灣,「一個中國」無法擁抱台灣,而在中共的臉色下又不敢用「台灣自主」、「台灣是一個國家」、「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來擁抱台灣。

國民黨一月十六日在總統、立委選舉慘敗之後,這陣子,國民黨因為不知如何在兩岸的政治立場上做出定位,也不知在黨內如何做出能夠融入台灣社會的調整,於是陷入最大的混亂之中。

也就是,在台灣民主化演進到現在的階段之際,國民黨是否拋棄過去的威權體制和以黨領政的思想,融入台灣的民主潮流裡面,還是要繼續堅持不變,以對抗台灣的民主潮流?

以及,過去八年「以中制台」的政治策略,是要繼續,還是要加以調整,認同台灣主體和主權,以符合台灣自體化的社會走向?

這二點都攸關國民黨是否能夠在台灣生存和發展的未來。

由於國民黨是由弱勢、無政治實力的洪秀柱出任黨主席,國民黨歷來的威權領導模式當然會立即模糊,然後消失。

因為其他的擁有政治實力的人馬,如馬英九、吳敦義、王金平、朱立倫、連戰等,都不可能「臣服」在洪秀柱之下,明顯的國民黨一定會變成一個總經理上頭有好幾個董事長的局面。

加上國民黨失去政權,這些具有實力的國民黨老大們,將不會投入國民黨的權位之爭,因為如今國民黨已經淪落,爭奪「沒有實力的權力」根本毫無意義,所以這些老大們將會成為只「愛出嘴 管閒事」的婆婆,試圖讓洪秀柱繼續傾中,頂住台灣自體化、自主化的潮流,好讓自己能夠繼續在兩岸之間,靠中共獲利。

最近在大陸謀求出路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四月七日表示,「馬英九兩岸的成功,也是馬英九的失敗」,總統馬英九任內讓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反而讓民眾認為台獨成了可行的選擇。

這種以中國為主體,貶低台灣以圖自利的政治認同,就是一種國民黨內有位置、有力量的族群的標準心態。

目前看來,「沒有中共就沒有中國國民黨的生存空間」,已經是難以改變的情勢,但是,「依賴中共則會逐漸在台灣政治市場上萎縮成為第三黨」,甚至成為另一個只有黨員沒有群眾的新黨。

此外,這個中國問題在國民黨的北部外省權貴和南部本省主流之間有著相當強烈的衝撞。若是處理不當,很可能造成國民黨的分裂,成為北外省、南本省,相互仇視的二個陣營,甚或是分裂成二個政黨(時序上應該是在下次縣市長選舉前後)。

洪秀柱帶領國民黨,重新擁抱群眾。(圖/記者季相儒攝)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所以洪秀柱當這個黨主席並不風光,因為目前除了風雨縹緲的黨產之外,沒有什麼能讓國民黨起死回生的社會背景和政治資源。

現實裡,國民黨現在若是張開雙手想要擁抱台灣,真的是狀況艱難,因為「九二共識」無法擁抱台,「一個中國」無法擁抱台灣,而在中共的臉色下又不敢用「台灣自主」、「台灣是一個國家」、「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來擁抱台灣。

因此尷尬的將是,即使國民黨熱誠的張開雙手,也沒有那個台灣人願意投入國民黨的懷抱裡,最後只能是讓空空蕩蕩的臂膀僵在那裏。

即使已經是僵在那裏不知如何是好,然而,更可怕的是,國民黨內的有政治位置的洪秀柱,有政治力量的馬英九、朱立倫、連戰等人,為了自己的政治和經濟利益,仍然不願意開放心胸,修改舊的體制和思想,接納新的批判和建議以重建國民黨,再造黨的生機。

這些人甚至「把批判當背叛」來看待,來處置。

所以最近傳出了,前國民黨的發言人楊偉中可能被開除黨籍的報導。只因為楊偉中在政論節目中,就事論事,不願背離台灣社會對黨產、威權、中國的普遍觀念。

除了口頭的言語之外,到現在依舊未見國民黨有真正要擁抱台灣的意圖和計畫,甚至,國民黨連裝裝樣子,做做擁抱模樣的假動作都沒有。

國民黨真的是不知道如何擁抱台灣。所以,現在這副模樣的國民黨要再次執政,真的是,不知道要等到那個世代了。

●作者高達宏,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