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綠蠵龜遭網纏身險喪命 又是海洋殺手「流刺網」害的!

▲違法施放的流刺網長達500公尺,將珊瑚礁、石狗公、綠蠵龜都困在網裡。(圖/基隆市政府產發處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提供,下同)

記者陳冠竹/採訪報導

基隆長潭漁港區4月30日被熱心民眾發現有人違法施放多層流刺網,隨即通報市政府。市府、區漁會、海巡隊及志工趕緊出海救援,將流刺網收起。發現除了有石狗公、珊瑚被纏繞住,還有1隻卡網的綠蠵龜,還好綠蠵龜可能受困時間還不長,眾人合力剪開漁網後,順利將牠救出,送往海大觀察照料。

產發處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表示,當天是熱心民眾發現有漁船疑似在施放多層流刺網,但因距離太遠無法確定,也看不清楚船名,趕緊通報。於是市府、區漁會、海巡隊及志工隨即出船查證,果然在長潭港嘴口發現違規流刺網,眾人不斷收拉流刺網,先是看到一堆珊瑚礁、又看到石狗公,之後「拉著拉著在中後段時,發現有1隻綠蠵龜被層層的漁網纏繞住。」


「還好還好,我們趕到了!」蔡馥嚀說,由於當天接獲通報到現場處理大約花不到1小時,所幸綠蠵龜沒有受困太久,大家合力用剪刀剪開流刺網,重獲自由的綠蠵龜也算有活力;這隻綠蠵龜經丈量長45公分、寬33公分,隨後轉交由海洋大學海龜研究中心觀察照料,預計將在6月回放大海。

蔡馥嚀表示,依漁業法規定,基隆市沿岸3海浬海域禁止使用多層流刺網(含2層以上),政府近來嚴格查緝,也在海域附近宣導、公告,仍還是有少部分漁船違法施放,而且是不斷累犯,但取締需要有完整過程的物證,如人事時等資訊,這些不法漁民都趁著半夜或凌晨時排放,因此即使大概知道是那些人做的,但可以蒐集的證據卻相當薄弱。

多層流刺網是海洋殺手!蔡馥嚀指出,在近岸海域排放多層流刺網,會纏入住珊瑚礁,等於是將潮間帶的大小生物一網打盡,導致原本在此產卵、繁殖的生物死亡,對海洋環境和漁業的發展有很大的危害。因此目前基隆市政府已著手進行修法,目前已提案通過未來業者須在流刺網上標註船名及標誌,以利追蹤。蔡馥嚀感謝相關單位、志工及民眾熱心幫忙,救了綠蠵龜一命,市府也會密集加強查緝,希望民眾能踴躍舉報,揪出違規施放流刺網的漁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滲眉埤汙染 連福壽螺都被死了

回憶沒了 桃園百年浣衣間遭斷水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