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兩岸關係?辜寬敏籲「兄弟之邦」:有底線才能慢慢談

▲今年高齡90歲的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3日以全版廣告在各報登出自己的兩岸政策看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冠瑜/綜合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3日在各報刊登全版廣告,以倡議「兄弟之邦,面對中國的和平底線」為題,提出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對兩岸關係的政策看法。特別在建議大陸當局應「審慎處理台灣問題,並重新面對台灣的新民意」,否則維持舊有政策,像是肯亞案國際鋼鐵會議逼退台灣代表等舉措,「只會更激怒台灣人」。

辜寬敏首先認為,蔡英文的當選顯示了馬政府過去8年以「九二共識」為主要立場的兩岸關係政策全面性的失敗,也舉出即便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不斷重申「兩岸一家親」的主張,卻在肯亞案、國際鋼鐵會議逼退台灣代表等例子上「羞辱台灣」,反而把台灣「越推越遠」。

辜寬敏認為,兄弟之邦的想法,來自於唐詩《七步詩》中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他舉出中國經濟靠著台灣迅速發展,特別是目前東部沿海為經濟發展的「生命線」,一旦爆發戰爭,經濟崩潰,中共政權將會面臨「瓦解危機」,因此「哥哥幫助弟弟」加入聯合國,台灣人的「子子孫孫將會感謝中國」。

台灣人是否接受「兄弟之邦」的概念?辜寬敏舉出新台灣國策智庫所做的民調,藍營接受度有8成,綠營也有7成接受,中國大陸是「台灣重要的鄰居」,「不得不面對」,「中國也必須面對台灣人越來越高漲的反中情緒」,否則關係會「惡性循環」

▼辜寬敏10年前就提出了「兄弟之邦」的概念,希望能突破現今兩岸困局。(圖/記者劉康彥攝)

辜寬敏進一步以國際局勢申論看法,認為台灣在亞太地區有重要戰略地位,從美國近年提出的美日安保同盟,台灣都有其重要性地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最大利益就是「兩岸和平」,因此「兄弟之邦」應受到美方歡迎。

辜寬敏認為自己所提出的「兄弟之邦」概念應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後的「政策底線」,「雙方必須先了解彼此的底線,才能夠坐下來談判,慢慢彈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最後提到大陸當局應理解「台灣人熱愛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台灣是一個完整的國家,不屬於任何國家,也不是任何國家的殖民地」,該構想是「對台灣好,也對中國好」,希望「中國人民最終也可以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